神奇的納米技術

我國媒體近日對解放軍納米技術的飛速發展進行了報道。事實上,中國納米軍事實驗室的學科建設一直處於國際前沿。

神奇的“納米百寶箱”

中國軍方有一所著名的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其研究核心就是納米軍事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有一個被稱為“納米百寶箱”的戰場應急維修工具箱。這是中國專家把多項納米技術濃縮在一起,研製出的重量輕、方便快捷、檢測維修集為一體的“戰場應急維修工具箱”,讓納米再製造技術直通戰場。發揮出巨大的神奇威力,取得令人驚嘆的成效。

“納米百寶箱”裏面的工具精小細致,神奇無比。例如無電焊筆,可以在沒電的情況下用打火機點燃後進行焊修;電子裝備快速清洗噴槍,可以在電子裝備不拆卸,不停機的情況下快速進行清洗……

納米修復技術大顯身手

在波濤洶湧的南海之濱,長期服役的戰艦鋼結構出現腐蝕,解放軍可以利用自行研製的納米電弧噴塗防腐新材料進行處理,使南海地區高溫、高濕、高鹽霧環境下的鋼結構防腐年限從原來的4至5年延長到15年以上;某新型戰機,發動機壓氣機葉片出現損壞,每修復一台需要50多萬元人民幣,解放軍採用自創的納米電刷鍍技術,僅用幾個小時就將葉片修復如新,所需費用僅是原來的十分之一。

解放軍還研發出了許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納米技術和設備。自修復添加劑實現廠裝備零部件的“自修復”,成功應用於軍用車輛的潤滑系統;兩棲裝甲車車體裂紋檢測儀,解決了水陸坦克、履帶裝甲輸送車車體裂紋修復的難題;新型坦克履帶板材料,使中國坦克履帶板的平均壽命提高了兩倍等。

“納米微型軍”千奇百怪

“納米微型軍”是指能像士兵那樣執行各種軍事任務的超微型智能武器裝備。目前中國軍方也在進行相關的初期研究。 難以分辨的“間諜草”:這種看似一棵小草的微型探測器內,裝有敏感的超微電子偵察儀器、照相機和感應器,具有如人類眼睛一樣的“視力”,可偵測出數百米之外坦克、車輛等出動時產生的震動和聲音,能自動定位、定向和栘動,繞過各種障礙物;

作用非凡的“蒼蠅”:這是一種蒼蠅樣大小的機器蟲,它既可用飛機火炮和步兵武器投放,也可人工放置在敵信息系統和武器系統附近,大批“機器蒼蠅”可在一十地區形成高效偵察監視網.大大提高戰場信息獲取的數量和質量。如果再給“蒼蠅”安上某種極小的彈頭,它們就會變成“蜇人的黃蜂”。

微型間諜飛行器:這種飛行器天約15釐米,能持續飛行1小時,航程可達16公里。其功能是在建築物中飛行或附著在設備上,一股雷達難以發現,任何現役武器都對它無能為力。

微型攻擊機器人:這種攻擊機器人大小不等,形狀各異,大的像鞋盒,小的如硬幣,可執行排雷、攻擊破壞敵電子系統、搜集情報信息等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