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質詢今年會否恢復經屋登記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質詢政府新的經屋法案通過後,今年內是否有新一輪經屋及社屋登記,以便部署下一輪經社屋的興建。

區錦新指出,在日前剛舉行的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他與吳國昌議員連番追問特首在新經屋法案通過後,今年內會否有新一輪經屋及社屋登記,可惜特首似乎無法明白問題,答非所問。

區錦新說,經屋登記已停頓七年,新一輪的經屋登記除了可安撫對經屋有需要而未有機會輪候的居民外,更可讓政府掌握社會對經屋需求的真實數據,有助於部署下一輪的公屋興建規劃。

經屋自零四年登記之後,七年來未作登記,大批渴望以購置經屋來解決居所問題的市民望穿秋水。零九年的施政方針本來已承諾於二零零九年下半年開展新一輪的經屋登記。但零九年底只是進行了新一輪的社屋登記,經屋登記的承諾卻甩了底,甚至連經屋法亦拖遲了兩年才修訂,更禍及已輪候經屋的市民,眼白白看延誤三年才建成的永寧經屋,竟建成多時仍不能上樓。這種官員失職無須承擔責任,反而是市民受罰怪現象,相信也是澳門與別不同之處。

區錦新說,萬九公屋在明年底前建成已是鐵定的目標,但萬九公屋只是回應零三、零四年登記社屋、經屋的居民,對因多年停頓登記而未有機會輪候經屋的人士來說,只能望樓興歎。萬九公屋落實後,政府應部署新一輪的公屋興建,而不應見步行步,等此階段完成後才開始計劃下一階段,那只能是重蹈上兩任政府之覆轍。

如何部署?前提當然是掌握社會對公屋的需要數據。盡快重開新一輪的經屋、社屋申請登記,既可安撫對公屋有需要而未有機會輪候的居民,同時可讓政府掌握社會對經屋及社屋的需求的數據,有助於部署下一輪的公屋興建規劃。盡快開展新一輪的經屋及社屋申請登記是恰當的。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在新經屋法完成立法之後,今年下半年會否進行新一輪的經屋申請登記,以安撫居民及讓政府掌握對經屋需求的真實數據?

二.零九年底進行過一輪的社屋申請登記,事隔兩年,今年內會否進行新一輪的社屋申請登記?

三.零九年的施政方針本來已承諾於二零零九年下半年開展新一輪的經屋登記,結果甩底,甚至連經屋法亦拖遲了兩年才修訂,此一延誤禍及市民、影響政府誠信,是否有官員須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