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出售十月公布售價 明年後才能再接受申請

【本報訊】房屋局預計在2012年後才具備條件接受新的經屋輪候申請,局長譚光民稱正全力落實萬九公屋進度和開展經屋配售和預售工作,房屋局現有人手難以應付新的經屋輪候申請。他又稱政府計劃今年內推出公共房屋政策諮詢文本。

全力處理經屋配售

房屋局長譚光民一行到街總介紹和交流《經濟房屋法》。譚光民稱政府將按承諾優先處理現正輪候經屋的1萬1千多個家團的申請,並全力落實萬九公屋進度和開展經屋配售和預售工作。譚光民稱按工作進度,無論如何新的經屋申請須在2012年後才能處理,並強調日後推出的經屋將按當時社會實際情況,重新訂定價格及收入上限,他稱立即重新接受申請將出現標準不一的混亂情況。

房屋局強調,現時輪候經濟房屋人士,即“舊人”在上樓審查時亦須符合無擁有物業的規定,但不受新經屋法的收入限制和分組排序規範。譚光民表示,現時輪候人士將不受收入限制和分組排序規範,但仍須遵守16年禁售期和按照新法計算經屋售價,以及在出售經屋後按照法律補回差價。譚光民稱正跟進部分輪候社屋長者反映因養老金收入被除名的個案,當局將逐一檢視,分析是否確實有因享受政府提供的福利而被除名。

經屋售價10月公佈

譚光民稱,經屋售價在經濟房屋法10月1日生效後以補充法規頒布。當局將於10月起陸續發出揀樓信,通知輪候較前的經屋輪候家團,並同時開展覆核資料和揀樓程序。揀樓信中包括揀樓日期時間、樓宇圖則及轉售單位時的補差價比例。房屋局稱,經屋訂價的住屋開支部分,將參考過去4季本澳不動產交易平均價格,當局將在接近開展新一輪經屋輪候申請時,按當時實際情況訂定收入上下限標準。

房屋局正陸續發函通知現時輪候經屋人士,確認是否擁有物業,並呼籲輪候家團成員變動須及早通知房屋局。房屋局公共房屋事務廳長鄭錫林提醒,輪候家團成員變動將影響原有計分排序。房屋局計劃在10月開展永寧廣場大廈配售,正陸續發函至排序較先的輪候人複核資料,符合規定的輪候人將再收到揀樓信,房屋局將以經屋預售制度安排分配。

街總理事長姚鴻明促請房屋局透過科學評估,推算社會對經濟房屋的長遠需求並作規劃,令居民看到上樓有期的願景。譚光民認同建議,並透露政府將根據居民入息等統計數據考慮日後公屋方向,並強調政府會長期堅持興建公屋政策,今年內將推出本澳公共房屋政策諮詢文本,希望科學考量公屋各方面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