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戰局面臨最後“攤牌”反對派兵臨城下但言勝尚早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電】近兩天來,在北約戰機的支援下,利比亞反對派武裝奪取了的黎波裏附近的多座重鎮。“兵臨城下”的利比亞反對派稱,與卡扎菲政權的戰爭已進入決定性階段,有望在3周內取得勝利。此間有關專家認為,目前利比亞反對派輕言勝利為時尚早。

利比亞反對派已經控制了距離的黎波裏以西40多公里的石油重鎮扎維耶的大部分地區、扎維耶以西15公里的蘇爾曼和的黎波裏以南50公里的蓋爾揚,對的黎波裏實現了包圍之勢,交戰雙方面臨最後“攤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李國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利比亞反對派近段時間在戰場取得的成效,很大程度上依靠北約的空中支援,甚至不排除有英美特種部隊參與利比亞反對派作戰的可能,西方國家希望這場戰爭結束得越快越好。他同時指出,決不能低估卡扎菲的實力。

卡扎菲16日淩晨發表了進入伊斯蘭齋月以來的首次公開講話,呼籲民眾“拿起武器,去戰鬥,從‘叛徒’和北約手中一寸一寸解放利比亞”。當晚利比亞國家電視臺還播放了的黎波裏市中心綠色廣場的實時畫面,顯示大批卡扎菲的支援者揮舞著卡扎菲的肖像和利比亞國旗在集會。

梅普爾克羅夫特全球風險顧問公司危機顧問安東尼•斯金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倘若最後出現卡扎菲一身戎裝現身的黎波裏街頭並傾全城兵力作戰的情況,他一點也不會奇怪。他說:“這位上校也許會把的黎波裏變成一個大陷阱。”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聯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反對派仍徘徊在的黎波裏周邊,以此判斷戰爭即將結束還為時過早。他認為利反對派需要先攻入的黎波裏,何況,卡扎菲和的黎波裏地區支援卡扎菲的民眾不會輕易放棄抵抗。他指出,判斷這場戰爭結束最重要的標誌還得是卡扎菲的下臺、舊政權的倒塌以及新政府的建立並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有報道稱,卡扎菲現在面臨選擇,或通過談判尋求出路,或保衛首都直至彈盡糧絕。之前也有消息稱利比亞交戰雙方在突尼西亞的傑爾巴島進行秘密談判,但該消息被利比亞交戰雙方否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副主席阿卜杜勒•哈菲茲•古賈對此表示,目前“接受其他方面協商談判的時期已經過去,革命即將取得勝利”。

中國現代國際研究院西亞非研究所副研究員陳雙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卡扎菲必然會倒臺,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但考慮到卡扎菲在利比亞仍然具有很強的政治影響力,西方或許希望通過談判最終組建聯合政府,讓他繼續在利比亞事務中發揮一些作用。他指出,西方國家已經開始商討“後卡扎菲時代”的政權組建,他們擔心卡扎菲倒臺後的新政權難以穩定局勢,進而打破他們在利比亞重塑親西方政權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