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中日關係把握四大趨勢

【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前國務委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顧問唐家璇21日在第7屆北京—東京論壇上表示,在運籌發展中日關係時,既要立足雙邊,把握兩國各自的發展趨勢,又要放眼世界,把中日關係放在地區和全球的大視野中加以審視,順應時代潮流,牢牢把握住兩國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唐家璇表示,運籌發展中日關係,要把握4大趨勢:中國發展的大趨勢,日本實現重建振興、繼續向前發展的大趨勢,綠色經濟發展的大趨勢和亞洲一體化進程的大趨勢。

唐家璇說,他對中日關係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但同時也應清醒認識到,兩國關係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需要兩國政府和有識之士高度重視,並予以妥善解決:

一是政治安全互信不足。這其間既有歷史和地緣政治因素,也有現實利益的摩擦,深層次看,還是一個對彼此發展如何認識的問題。

二是國民感情脆弱。唐家璇援引論壇主辦方中國日報社和日本言論NPO剛剛公佈的最新民調結果說,調查顯示分別有超過6成的中國民眾和近8成的日本民眾對對方國家缺乏好感,這個現狀令人擔憂,也發人深省。

三是敏感問題不時突出。

唐家璇認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雙方可以從以下4方面努力,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持續深入向前發展。

一是著力增進政治安全互信。增信釋疑,防止戰略誤判。

二是積極打造新的合作亮點。雙方應大力開展災後重建工作,並在綠色低碳、迴圈經濟及高新科技領域,力爭推出大的合作示範項目,引領兩國經貿合作升級轉型。

三是持續深入地開展人文交流。官民並舉,積極擴大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四是慎重、妥善處理敏感問題。當前尤其是要加強海上危機的管控,儘早建立完善海上危機管理機制,避免突發事件嚴重干擾,甚至衝擊兩國關係大局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