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ECFA今年前7月臺灣石斑魚出口大陸倍增

【新華社23日電】 台灣當局農業主管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台灣石斑魚出口大陸的金額達5897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391%,並且在台灣石斑魚出口總額中佔到八成三。

據統計,今年前7月,台灣石斑魚出口總額為7030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7.5%。該部門認為,石斑魚出口增長表現亮眼的原因,除台灣掌握關鍵性繁殖技術及具有適宜的養殖氣候外,主要受惠於兩岸直航和列入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收清單。

數據顯示,今年1至7月,台灣農產品出口值為27.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1%。出口表現較突出的還有蝴蝶蘭,前7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4.4%,預期全年出口值可望逼近1億美元大關。

紀念辛亥百年兩岸書畫名家在京交流

【新華社23日電】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海峽兩岸書畫名家文化交流活動19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台灣交流代表團一行與北京書畫藝術家切磋技藝,共話傳承辛亥精神。

台灣交流代表團團長、中華(台灣)各省市同鄉總會顧問黃典本表示,這是一次緬懷辛亥革命先烈,共同抒發兩岸同祖、同宗、血濃於水情懷的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全體中華兒女應該繼承和發揚辛亥革命優良傳統,為兩岸人民謀永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的貢獻。

由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中華(台灣)各省市同鄉總會、花蓮縣政府等共同主辦的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兩岸書畫名家交流展,同期在北京前門台灣會館舉辦。兩岸數十位書畫名家創作的近300幅書畫精品參展,是60年來規模較大的台灣書畫家作品到北京交流展出。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葉芳表示,這一展覽有利於兩岸書畫界人士繼承和發揚辛亥革命優良傳統,用書畫藝術的形式增進兩岸人民的感情。海峽兩岸同胞應進一步加強交流、溝通與合作,共同擔負起“振興中華”的使命。

“贛臺會”新增文化交流項目

【新華社23日電】記者從江西省臺辦獲悉,8月底舉行的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簡稱“贛臺會”新增了豐富的文化交流活動。

江西省臺辦主任閻鋼軍介紹說,通過不斷總結和改進,“贛臺會”形式不斷創新,內容不斷豐富。與往屆相比,本屆“贛臺會”除了一系列經貿交流活動外,還安排了豐富的文化交流活動。

本屆“贛臺會”將邀請台灣少數民族文化藝術團前來表演,並舉辦具有江西特色的景德鎮瓷樂表演、婺源茶道表演。此外,還將舉辦海峽兩岸工商精英高爾夫球賽。

本屆“贛臺會”將於8月25日至29日在南昌舉行,屆時將有800多名臺商參會。

福建永定將舉辦海峽客家旅遊歡樂節

【新華社23日電】記者從23日舉行的福建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著名的客家祖地——福建省龍岩市永定縣將於9月9日至11日舉行2011年海峽客家旅遊歡樂節暨福建土樓文化節,屆時來自世界各地客家人居住地的泥土將採集在一起,築成“世界和諧墻”。

據介紹,今年的旅遊歡樂節將圍繞“海峽客家•歡樂龍岩”主題,以福建土樓成功“申遺”三週年為契機,舉辦“採集天下土•共築和諧墻”全球客家聖土歸鄉、全球客家和諧寄語等活動。

旅遊節開幕當天,來自江西客家搖籃贛州贛縣、福建客家祖地寧化石壁村、河南黃帝故里鄭州新鄭等客家祖籍地以及全世界多個客家人居住地的泥土匯聚在一起,通過請土、祭土、築土等儀式錶達客家人尋根問祖的情懷,築成“世界和諧墻”,為各地客家文化搭建一個交流平臺。

據瞭解,本屆海峽客家旅遊歡樂節由國家旅遊局、福建省政府主辦,由福建省旅遊局、龍岩市政府、福建省客家聯誼會、永定縣政府承辦。除採集客家聖土等活動,旅遊節還將舉辦2011海峽客家自助遊節、福建土樓•永定客家土樓國際攝影和書法大賽作品展、品味龍岩精品遊等系列活動。

港澳臺及內地8省市將參展山西旅遊博覽會

【新華社23日電】2011中國•山西旅遊博覽會將於8月26日至30日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舉行。在此期間,香港、澳門、台灣及內地的山西、陜西、河北、河南、內蒙古、天津、北京、新疆等省份將參展,展示自身旅遊特色。

山西省旅遊局副局長王文保介紹說,這次展覽共分序廳和19個展廳,包括12個省內展區和8個省外展區。港澳臺展區將呈現4米高的臺北101大廈、香港中銀大廈模型,澳門展位元元元前主辦方為大家設置了幸運大轉盤,觀眾可參與抽獎活動,台灣展位前還有茶點供觀眾休息、享用。

北京市展區將以傳統旅遊景點和現代旅遊景點相結合,集中展示首都風貌;天津市展區將展示海濱特色和民俗風味;河北省展區將以“那麼近、那麼美、就在河北”為主題,展示一年四季不同的旅遊風光;河南省展區由臨近山西的焦作、安陽、濟源市參展,集中展示山水風光和中原文化;陜西省展區將圍繞“人文陜西、山水秦嶺”的主題,以城墻、古代刀幣造型體現陜西特色。

山西省11個地市將突出本地旅遊資源主題特色向觀眾展示唐代建築特點、現場煤雕藝術品製作、現場手工剪紙藝術品製作、應縣木塔模型、五臺山大白塔、娘子關城樓等。

王文保說,參加此次旅遊博覽會的參展單位將超過600家,包括各級旅遊管理部門、旅遊企業、旅遊院校等,參加人員4000餘人。全省各市帶來了32個擬簽約項目,總投資額近3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