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九二共識不存在 賴:小英兩岸政策是危樓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公佈國家安全政綱指出,民進黨認知北京堅持一中原則的立場,但北京也應瞭解台灣人民堅持主權獨立的事實,雙方應藉戰略互利尋求穩定機制。

蔡英文與前國安會代秘書長陳忠信、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共同公佈十年政綱中眾所矚目的「國家安全戰略篇」與「兩岸經貿篇」。陳忠信說,未來還會有4篇政策白皮書,從外交、兩岸、國防、海洋等面向,說明對未來中長期,面對世界形勢的戰略形勢判斷。

政綱載明,儘管兩岸目前已有相當緊密的經濟、社會、文化往來,但由於歷史遺緒,兩岸仍存在不穩定的「戰略對峙」態勢。為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雙方都應超越舊的歷史框架,「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以尋求戰略互利的思維,謀求改變戰略對峙的態勢。

政綱指出,台海兩岸的戰略對峙癥結在主權的紛歧,「我們認知北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但是,北京也應瞭解,台灣人民堅持主權獨立,反對任何一黨專制的政治意志,更是鐵一般的現實」。

政綱提出,兩岸應和而不同地在現實基礎上,和而求同經由尋求戰略互利,發展有利於雙方各自和平發展的穩定機制。

政綱另主張,台灣應鞏固與美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強化與亞太國家的區域合作、以軟實力推動多元外交,爭取國際社群支持、建構多面向與多層次的「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展現自衛決心強軍保台,建立全民新的安全觀。

此外,政綱提出,台灣應積極參與區域安全事務,向國際承諾絕不發展與部署核生化等大規模毀滅武器;促進兩岸公民社會多面向交流,藉公民社會在台灣歷史發展發揮正面作用的經驗,關注中國公民社會發展。而包括南海在內的周邊紛爭,台灣應本「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建立多邊諮商機制。

蔡英文兩岸政綱 藍質疑綠肯定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接受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上路事實,是讓民眾安心;中國國民黨團說,蔡英文行徑不斷改變,令人不安。

蔡英文上午說,ECFA已完成簽署開始實施,是「既成事實」,已成為台灣對外協議,若明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將循民主程序、國際規範處理ECFA。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綱破除外界疑慮,若明年民進黨執政,會接受ECFA上路事實。至於ECFA好壞,有重新調整、討論空間,將透過民主程序,讓國會有效監督。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說,ECFA已上路,若任意停止,不僅是政治、經濟災難,也有國際信用問題,蔡英文的兩岸政綱宣示以成熟、理性態度因應ECFA,不會以意識型態看待。兩岸議題是蔡英文須面對的嚴肅課題,兩岸政綱已有突破,可受外界公評。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綱尊重ECFA既成事實及遵守國際法相關規範,可讓民眾安心,也避免國民黨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說,處理國家政策不管對內、對外都要經民主程序,蔡英文如果有膽識就堅持當初說要以公民投票廢ECFA;如果不廢ECFA,就老實說會繼續維持,兩岸經濟交流才有依據可循。

至於蔡英文提出「面向世界」,「從世界走向中國」,吳育昇表示,台灣早走向世界了,民進黨執政時鎖國8年,治國思維錯誤,國民黨是走向世界、迎向兩岸,雙軌並行不悖。

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是說不清楚,是故意說不清楚,對人民沒承諾。蔡英文該說清楚,是否反對不統、不獨、不武?是否要另立國號、另建政府?是否會用不經憲政程式的方式改變台海現狀?

此外,蔡英文主張九二共識不存在,趙麗雲表示,兩岸制度化協商都以九二共識做基礎,若九二共識不存在,是否代表要推翻所有協議?蔡英文的話除了空就是變,行徑愈來愈像前總統陳水扁,讓人不安。

小英兩岸篇 藍:立場矛盾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兩岸經貿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今天表示,歡迎蔡英文接受ECFA,但蔡英文的昨是今非、立場反覆的理由太牽強,前後矛盾,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綱中的兩岸經貿篇,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莊伯仲表示,蔡英文過去全盤否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語多批評,更聲稱如果當選總統要公投廢止ECFA,現在卻接受ECFA,國民黨歡迎蔡英文認同正確的政策。

不過,莊伯仲質疑蔡英文替自己昨是今非、立場反覆所找的理由太牽強,不肯坦白承認自己的兩岸政策前後矛盾,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相信民眾眼睛雪亮,應該看在眼裡。

莊伯仲說,國民黨秉持「以台灣優先,對人民有利」原則,與大陸發展良好的互動關係,開創兩岸經貿的務實成長。反觀民進黨採取鎖國閉關的態度,由於選舉壓力,立場才轉變成認同國民黨的開放政策,支持ECFA,顯見國民黨才是能領航台灣、開創兩岸新局的政黨。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也表示,國民黨執政3年多,兩岸關係朝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在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領導下,台灣在維護區域安全與繁榮上展現的正面影響力,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更加相信馬政府所推動的兩岸政策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是壯大台灣的正確作法。相信人民會做出正確選擇,支持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向前行」,不會讓兩岸關係發展再「倒退嚕」。

賴幸媛:小英兩岸政策是危樓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的兩岸政綱是「空」與「變」,一定會造成政經環境的「亂」,在這3個特徵下提出的政策,一定是危樓。

賴幸媛中午針對蔡英文提出的十年政綱國家安全戰略篇與兩岸經貿篇內容,作出上述簡短回應。她預定在下午3時30分在陸委會召開記者會,正式回應蔡英文。

賴幸媛說,蔡英文提出的兩岸和平穩定架構,是前總統陳水扁2003年就提出的舊構想,既沒有具體內容,也沒有實踐方法;且事實證明,這項構想只是當年為選舉才提出的口號,現在選舉又到了,這個口號「又復活了」。

她表示,總統馬英九的的大陸政策,理念一貫,務實可行,政府推動馬總統的大陸政策,是做對的事,而且做的好;相形之下,蔡英文兩岸政綱的「空」與「變」,令人擔憂。

賴幸媛說,拿著「空」與「變」的政策執政,一定會造成政、經環境的「亂」,不管是台海局勢或國內政局,都經不起再一次的亂。因此,在空、變、亂的基礎上推出的政策,將如同在「沙堡上加蓋閣樓」一樣,一定是危樓。

蔡英文:九二共識不存在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公佈十年政綱兩岸經貿、國家安全戰略篇。對於媒體問到九二共識議題,蔡英文表示,「九二共識」不存在,就沒有所謂接不接受、承不承認的問題。

蔡英文說,1992年並沒有「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是到了2000年以後才逐漸出現,當時的主其事者,不論是前總統李登輝或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都說沒有九二共識,那麼,九二共識是不存在的東西,就沒有所謂承認或不承認,接受不接受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當初創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的人,也承認說這是他所創出來的觀念,既然只是創出來的觀念,要強拉著國家在這個觀念上往前走,其實不符合現代民主社會的期待。

蔡英文說,1992年的情況跟現在不一樣,現在兩岸往來的頻繁度和牽涉事情的廣泛度,已經不是1992年當年的情況,必須另有一個可長可久的結構,去處理愈來愈繁雜的兩岸事務。

她指出,國民黨必須改變心態,也必須改變處理兩岸事務的方法,現在看到國民黨處理兩岸事務,都是跟中國先講好,再回來要求在野黨和其他人一起跟進,這不是民主國家該做的事。

蔡英文表示,政黨可以有立場,但也要尊重其他政黨的立場,大家坐下來,在民主機制之下,形成共同的意見,然後再去面對中國,去談台灣跟中國可以和平相處的方法。

小英:循民主程序處理ECFA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ECFA已完成簽署開始實施,是「既成事實」,已成為台灣對外協議,若2012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將循民主程序、國際規範處理ECFA。

蔡英文上午發表十年政綱國家安全戰略篇與兩岸經貿篇。她提到,各界關切民進黨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態度,而ECFA已完成簽署、開始實施,是既成事實,已成為台灣對外協議。因此,若2012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將遵循民主程序、國際規範,處理ECFA相關事宜。

蔡英文認為,ECFA後續處理,要從國家整體利益角度審視,現在早收清單只是一部分,不能成為主要判斷根據,後續應考慮台灣與中國建立自由貿易區時程安排等因素來審視。

蔡英文強調,ECFA後續談判應謹慎處理,務必達到完整評估,決策協商過程必須充分透明,讓國會與民意充分監督,以符合民主程序。她並呼籲,馬政府應立即停止目前明顯誇大的ECFA效益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