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穗文表示本澳自來水安全

【本報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組長黃穗文昨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有效的措施和緊急應變機制,多方面保障本澳供水安全,根據民政總署化驗所的檢測結果,本澳的自來水水質一直維持穩定,符合安全標準,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黃穗文在《2010/2011澳門水資源況狀報告》發佈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特區政府在保障水質安全的常規措施方面,珠澳兩地一直就供澳原水的水質進行監控,確保水質符合安全標準。特區政府亦定期組織“澳門飲用水及原水水質常規會議”,評估水質監測數據及水質安全。

根據《澳門供排水規章》的規定,自來水中的鉻金屬含量屬於常規性的安全檢測項目。民政總署的日常水質檢測工作中,亦有對自來水的鉻金屬含量進行專門檢測。

在應急機制方面,內地水利部門在珠江各河道上、中、下遊進行密切的監察,一旦發現異常會向澳門特區政府通報。港務局會繼續與內地的流域管理單位保持緊密聯絡,密切關注供澳原水的水質。當發現水質有異常情況,會與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啟動有效的緊急機制,保障澳門的供水安全和自來水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