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處理小潭山項目的進展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已整理早前在公開旁聽會收集到公眾對“小潭山”項目的意見,交給承批人參考。土地工務運輸局說,政府現正等待承批人提交新調整方案。政府希望再透過旁聽會,聽取市民對承批公司新方案的意見。政府審批新方案後,會適時向公眾披露結果,並解釋政府作出最終決定的理據。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區錦新、一行四人昨日拜訪土地工務運輸。受到副局長陳寶霞、土地管理廳代廳長羅曉靖以及技術輔助處代處長陳澤權接待。學社關注政府處理社會各界對小潭山項目意見的方式、政府對土地承批人重新批地的考慮,以及相關部門對小潭山項目環境保護方面的意見。

學社亦反映了社會對小潭山項目的擔憂,如山體的保護、樓宇高度等問題,希望望政府審批這項目時考慮社會意見,尤其是環境保護的問題。

工務局說,除旁聽會方外,政府並定出意見收集期,蒐集社會各界意見,將意見上載局方網頁,讓公眾瀏覽。在30天的意見收集期間,社會各界透過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反映對小潭項目的意見,包括電郵、來函、傳播媒界以及問卷調查。大部份意見/建議是以個人身份提出,但亦有部份是社團或專業團體發表。

千七份意見專項獨立分析

學社關心其提交的1700份意見的處理方式,局方表示,因該千七份意見以問卷形式收集,並統一由學社提交,有別於電郵、郵寄等的反映方式,政府分析社會意見/建議時,將該一千七百多份以問卷形式收集的意見以專項分析,並沒忽略不理。局方重申,無論意見/建議以何種形式和渠道反映,政府都重視,局方收集到每一份市民的意見/建議,及局方分析後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均交予土地承批人參考。

對於學社關心該項目土地的重批以至修改發展方案的問題,局方作出詳細的講解。局方說,小潭山項目的土地早於1980年12月批給,承批人其後亦發展土地,至1994年完成項目大部份建設,其中包括建成10幢別墅、3幢高層住宅樓宇,以及6幢低層住宅樓宇。這些樓宇其後獲發入伙紙,購買單位的小業主亦遷入居住。原發展項目本應於1995年全面竣工,但由於土地承批公司與承建商之間的合約糾紛引起司法訴訟程序,法院頒佈了保全措施,承批公司於1994年10月全面停工,至2004年司法訴訟問題解決後,承批人申請為土地批給續期,並申請更改餘下未發展土地的用途。

工務局說,考慮到承批公司因司法訴訟導致無法履行土地利用的義務,未能按原來的批給合同完成整個項目,不能完全歸責該公司,政府因此於2009年將未發展的土地重新批給原承批公司。

承批人提交了更改土地用途的申請後,政府即啟動批程序,一方面諮詢政府相關技術部門的意見(包括城市規劃、環境評估及交通等),另一方面籌備公開旁聽工作,收集社會意見。

審批盡量顧備情理法

工務局說,政府現仍未收到承批人提交的調整方案,待收到承批人調整方案後,政府會將方案交予技術部門分析,收到技術部門回的意見後,土地工務運輸局聯同相關部門(包括土地發展諮詢小組)深入分析調整方,以便對調整方案作出最終的修改意見和建議。

工務局說,政府將按程序審批有關申請,不會因其是公開旁聽個案加快處理。審批會嚴格把關,除考慮方案是否滿足現行法律要求外,亦會結合社會意見。審批有結果後,政府會適時向公眾披露,並解釋政府作出最終決定的理由。

局方向學社代表解釋政府推出旁聽制度的原因,以及為何將有關個案讓公眾旁聽。旁聽制度主要是就新批給、交換、以及更改土地利用的申請個案進行公開旁聽,讓公眾及時深入了解重大土地發展項目,對申請人提交的方案提出可改善的意見或建議,讓政府審批有關計劃時參考。

學社認同政府推出旁聽制度是為了提高訊息透明和讓公眾參與,但希望政府改善披露訊息及處理意見的方式,讓公眾清晰準確接收政府發放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