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反對派與卡紮菲部隊的勸降談判失敗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綜合新華社駐的黎波裏報道員阿布•阿伊謝、駐班加西記者蔣潔報道:利比亞反對派“全國過渡委員會”談判負責人阿卜杜拉•坎希勒4日宣佈,反對派武裝在的黎波裏東南100多公里的拜尼沃利德城與卡紮菲殘餘部隊的勸降談判已經失敗。

坎希勒當天在一份新聞聲明中說,效忠卡紮菲的部隊要求反對派武裝不帶任何槍支彈藥進入拜尼沃利德城,“他們談判的目的顯然是要消滅革命力量,我們嚴詞拒絕了”。他還表示,卡紮菲本人和家人近期曾到過拜尼沃利德,其中一些人後來離開了,不過卡紮菲的兩個兒子薩阿迪和穆塔西姆很可能目前仍在城內。

針對談判失敗後反政府武裝是否會立即攻城,坎希勒說,這將由反對派軍事領導人決定。

“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3日在班加西說,反對派希望在蘇爾特等城市的卡紮菲殘餘武裝於9月10日前繳械,拒不投降者將遭到消滅。但駐紮在拜尼沃利德附近的反對派官員表示,給予當地卡紮菲部隊的最後期限只到4日。

拜尼沃利德和蘇爾特、塞卜哈等城市是利比亞少數幾座仍處於卡紮菲支持者控制下的城市,目前反對派武裝正在向這些地區集結,準備發起最後的進攻。

利比亞反對派軍方發言人艾哈邁德•巴尼4日確認,卡紮菲小兒子哈米斯已經死於交火,被埋在拜尼沃利德附近。他說,蘇爾特、朱夫拉、塞卜哈和拜尼沃利德地區的居民已經完全支持反對派,但被卡紮菲餘部包圍,現在還不能完全加入反對派。他還表示,利比亞反對派4日已完全控制人工河系統,接下來幾天水危機將得到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