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審計署副司長來澳講解績效審計

【本報訊】審計署日前舉辦「績效審計」專題培訓,邀請國家審計署行政事業審計司副司長常利、處長俞立來澳主講,與審計署人員分享績效審計的工作經驗。

「績效審計」(Performance Audit)在澳門稱為「衡工量值式審計」,是指審計機關對政府行為經濟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評價。相對於傳統的財務收支審計,績效審計更注重促進被審計單位加強管理、提高效益。

「績效審計」專題培訓於九月五日及六日舉行,獲國家審計署的大力協助,綜合介紹由財務審計發展至績效審計所發揮的作用,闡述開展和完善績效審計的工作重點,並重點介紹內地推行結合型績效審計的工作經驗。常利與俞立對二十多位學員悉心指導,特別就績效審計的實施和方法展開深入交流。國家審計署在績效審計方面累積二十多年的實踐經驗,特區審計署組織是次課程,旨在吸收內地審計同行在大規模績效審計方面的先進經驗,尤其在策劃及取證等工作步驟有所加強,促進人員了解內地及國際績效審計的最新發展趨勢,鞏固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的質量。

本澳審計長何永安會見了國家審計署兩位專家,並就財務審計及績效審計的項目管理經驗展開交流。何永安感謝國家審計署對特區審計署在培訓工作上大力支持,為審計署人員提供一系列珍貴的學習機會,有效推動審計署的工作發展。雙方在交流中均認同培訓人員對部門發展的重要性,優化審計隊伍的專業結構和知識結構既需時間,更要長遠規劃,審計工作要求嚴謹,責任重大,審計人員更需要適時更新知識,提升專業技術。審計署致力與國家審計署保持聯繫,將繼續舉辦各類有助提升工作效益和效率的培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