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對科技投入少唐志堅倡增加

【本報訊】一項本澳科技發展的調查研究顯示,本澳在公共科技的投入,只佔GDP的0.04%,與新加坡和台灣佔2%相差頗大。科技委員會科普工作組召集人唐志堅稱,本澳有需要增加對科技投放的資源。

科技委員會昨日召開第9次全體會議,各小組匯報推廣科普的工作。科技策略與發展工作組召集人姚偉彬報告“澳門科技發展現況調查研究”。該報告指出,本澳包括政府及私人機構在公共科技方面的總投入只佔澳門GDP的0.04%,遠低於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和台灣的公共科技投入均佔GDP 2%。

科普工作組召集人唐志堅表示,本澳的科技投入“確實有點差”,他稱研究反映本澳有需要加大對科技投放的資源,增加科技研究和培訓人才。唐志堅指出,最近5至6年,本澳的科普發展比較快,主要是透過科技發展基金支持岔開工作,目前本澳的科技水平仍處於發展階段。

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透露,重點實驗室於今年初邀請負責人參觀評核,到國內重點實驗室學習,了解科技部對重點實驗室的要求。繼2009年推薦了6名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後,科技基金今年推薦8名專家進入國家科技計劃專家庫,他們來自2家大學,涉及多方面範疇,包括中醫藥、資訊科技等。合作培養葡語科技管理人員方面,國家科技部一名人員已經完成了在澳門理工學院的學習,目前正在葡國繼續進修葡語,今年還將有2名科技部推薦的科技管理人員來澳參與合作培養葡語科技管理人員計劃。本澳有一個微電子項目獲推薦參加國家科技獎,預計年底前有結果。

會議還報告了中醫藥科技與產業工作組、電子及信息技術產業工作組、節能及環保科技與產業工作組及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組的工作進展情況及介紹了《澳門科學技術奬勵規章》頒布後的實施安排,包括成立奬勵評審委員會、接受申請、評審、頒奬等工作。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主持了科技委員會第9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