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進展順利開局良好 江丙坤:ECFA是一張“門票”

【綜合報道】新華社8日電: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ECFA進展順利開局良好。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8日在廈門表示,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實施以來,相關工作進展順利,開局良好,未來兩岸應抓住時機全面加強兩岸產業對接與合作,進一步健全兩岸投資保護機制。

商務部、國務院臺辦8日在廈門聯合舉辦第六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蔣耀平在論壇致辭時表示,自ECFA實施以來,已經取得多方面成績:首先,ECFA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劃成效初顯。其次,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正式成立並開始有效運作,為兩岸經貿領域的制度化協商搭建了穩定平臺。

同時,ECFA後續四個單項協議的商簽正在穩步推進之中。其中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爭端解決等三個單項協議雙方已進行了數次溝通和業務磋商,取得積極進展。而臺商關注的兩岸投資保護協議,雙方也密集展開了多輪商談,並達成廣泛共識。雙方均認為,兩岸投資保護協議將增強規則透明度,改善投資環境,提高對投資者的保護水準,同時為促進和保護雙向投資確立更為開放的方向。

蔣耀平表示,未來兩岸應結合大陸“十二五”規劃和ECFA,全面加強兩岸產業對接與合作,充分發掘兩岸在電子資訊製造、石化、機械等傳統行業的合作潛力,努力加強綠色、環保、低碳、節能等新興產業的合作,促進大陸七大戰略新興產業與台灣六大新興產業的對接。

“我們還應順勢而為,進一步健全兩岸投資保護機制。”蔣耀平說,目前臺商來大陸投資總額已達到523億美元;大陸企業赴臺投資也初具規模,達1.6億美元,兩岸已互為重要的投資夥伴。

蔣耀平指出,為了促進兩岸雙向投資更好更快的發展,一是要進一步健全大陸臺商投資保護法律法規體系,切實貫徹《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做好《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修訂的相關準備。二是繼續推進兩岸投資保護協議的磋商進程,力爭儘早簽署一個令兩岸同胞都充分受益的高品質協議,從制度上保障兩岸同胞的正當投資權益。

中新社8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8日連續第二天攜兩岸傳媒在高雄、台南拜訪《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早收清單相關產業。南部產業界人士表示,ECFA是一張“門票”,協助臺灣企業取得在大陸市場平等競爭的地位。

不同類型企業的負責人坦陳,ECFA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是必須要走的方向,2012年選舉不管哪個政黨取勝,“相信都不會把ECFA拿掉”。

位於高雄市路竹鄉的長興化工2010年合併營收為365億新臺幣,是全球最大幹膜光阻劑供應商。這家企業的總經理蕭慈飛說,公司生產的民生、工業用多種樹脂納入ECFA早收清單後,關稅於3至5年內從原來6.5%降為零,2011年初至近日已節省關稅1734萬多元新臺幣。

他特別強調,ECFA重大效應還在醞釀,租稅減免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這家著眼於化學工業高端市場的企業,亟需和國際知名廠商達成策略聯盟。蕭慈飛說,長期以來,兩岸政治方面的不確定性讓外國廠商對於與臺灣產業界合作有所遲疑;ECFA後續的投資保障協定將很大程度上消除國際廠商的合作疑慮,投資臺灣、輻射大陸市場。

設廠于台南的亞獵士公司是全球產量最大的自行車鋁合金輪圈供應商。該公司董事長陳朝穎說,今年到8月底止,公司對大陸營業額已達去年同期的3倍;ECFA實施為公司高端自行車零元件打開大陸龐大市場,預估今年可節省稅額新臺幣4000萬元。

陳朝穎對江丙坤說,臺灣目前每年銷售30萬台高級自行車,預估大陸市場在2至3年內可發展到臺灣市場10倍以上規模。

亞獵士的工廠目前24小時生產。今年2月動工、7月投入使用的廠房,已為公司增加30%的產能;目前亟需再增聘20%的員工,因為大陸通路商一再催促陳朝穎:“ECFA一過擴大產能就要快,這個市場會起來”。

江丙坤在參訪過程中表示,以長線的眼光看,ECFA為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建立穩固的基礎。而它還只是一個框架協議,兩岸產業分工合作等後續協商必須持續進行,這是大勢所趨。

他介紹說,兩岸經合會設有專門的產業合作小組,未來將扮演重要角色;兩岸產業合作為臺灣廠商爭取與韓、日等國強大產業對手平等競爭的機會,長期對臺灣經濟會有極大提振作用。

江丙坤:ECFA實施為台灣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新華社臺北9月8日電: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8日表示,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實施為台灣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

江丙坤表示,ECFA的實施使很多在台灣生產ECFA早收清單產品的企業增加了擴大到大陸銷售的機會。他們在積極進行擴廠。從台灣中部和南部來看,這些企業都在擴建,增加產量。

他說,這些企業也正在自行做好在兩岸工廠之間的生產分工。

他表示,ECFA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指標。看到兩岸和平發展,其他國家的企業更希望到台灣來投資。

海基會提供的資料顯示,2011年1至5月,台灣製造業受僱員工人數為2560807人,較上年同期增加116938人,增長率為4.78%。整體而言,列入ECFA早期收穫計劃各產業的受僱員工人數及增長率普遍高於整體製造業增長率,其中以機械設備製造業增長率增加7.53%為最高、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業增長率為5.97%次之、化學製品製造業增長率為5.33%;增加就業人數部分,機械設備製造業增加13988人、金屬製品製造業增加12867人、紡織業增加5215人。

海基會7日至8日率領媒體團南下,前往台灣南部視察養殖漁業、石化產業等。

台灣南部業者:“ECFA給予的遠不止關稅讓利”

新華社8日電: “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後,對兩岸企業佈局最大影響不是關稅調降幾個百分點,而是因為兩岸關係穩定,讓國際廠商解除對兩岸經營架構的不確定性。”長興化工董事長高國倫8日上午在高雄表示。

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兩岸媒體參訪團8日上午參觀位於高雄的長興化工公司路竹廠,考察ECFA實施成果。長興是全球最大的幹膜光阻供應商,全球市場佔有率高達40%;同時也是全球三大光固化原材料供應商之一,大陸市場佔有率第一。目前,長興在全球有21個生產基地,大陸達13個。

ECFA實施後,長興有5種產品納入早收清單,現行關稅降5%,3至5年後降為0。2010年,長興的營業額為6.8億美元,ECFA實施後的2011年第一季度就攀升至8.8億美元。

“ECFA是一個必須要走的方向,”高國倫舉例說,多年前一次去法國大廠談合作。客戶說東西很好,可是你們企業在兩岸都有佈局,兩岸還存在著政治風險因素,怎麼能夠保障順暢出貨呢?一席話問得他啞口無言。

“國際大廠選擇合作對象的條件要看長線,必須政治安定,可以提供永續安全的發展框架,”聽完這個故事,江丙坤說,國際廠商出口到大陸要課以關稅,但如果從台灣銷到大陸則免稅。ECFA簽署使台灣企業有充分理由說服國際大廠與其合作。

江丙坤之行的第二站是鄭成功收復台灣的首個落腳點台南。在“成功之鄉”,業者更是話起ECFA帶來的成功。

“今年的業績有什麼變化,最少成長三倍!”生產自行車及汽車車圈的亞獵士集團董事長陳朝穎說。根據早收清單,亞獵士生產的一種自行車車圈及輻條原先關稅為12%,將分年將為零關稅。預計節省稅額至少4020萬元新台幣。

和長興“所見略同”的是,陳朝穎認為ECFA最重要的意義不僅在於降稅。他說,ECFA的簽署配合兩岸直航等政策,有利於企業降低各項生產成本,擴大大陸內需市場。

生意一下子火爆了,陳朝穎的輪圈廠房要24小時加班,台灣的公司也要一下從400人擴至500人。招不夠那麼多人,他只好回到嘉義老家請隔壁鄰居來幫忙。為此,陳朝穎拿出一塊閒置10年的土地蓋宿舍還不夠,還要外租宿舍。

“我很大膽的預測,未來大陸的高級自行車市場會比台灣最少大10倍。”他邊說,邊拿起一個銀光閃閃的鍛造自行車圈。“只有300克重啊,成品自行車要30萬新台幣。像這樣更多高級化、精緻化的自行車組件,未來一定會在大陸廣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