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合作檢驗通關有助澳大橫琴校區建設

【中新社9月9日電】珠海橫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廣東南粵集團建設有限公司、澳門水泥廠有限公司9日在珠海舉行《關於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建設項目進口水泥檢驗監管合作協議》的簽約儀式。珠海檢驗檢疫部門表示,此舉旨在推動建立珠澳兩地檢測結果互認和資訊共用機制,建立珠澳合作檢驗檢疫通關新模式,保障橫琴新區重大項目的順利建設,推動珠澳更緊密合作。

《合作協議》確定了橫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澳大橫琴校區建設項目用進口水泥,履行檢驗和監管職責,廣東南粵集團建設有限公司對建設品質負總責,同時應在進口水泥的生產、通關、使用等環節配合檢驗監管。澳門水泥廠有限公司則對建設項目用水泥的品質負總責,並確保其符合內地和澳門相關標準的要求。

據介紹,此次合作協議的重點是檢測結果互認和便利通關,即橫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認可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和香港認可處項目實驗室對澳門水泥廠生產水泥的檢測結果;澳門水泥廠憑同批次水泥產品的合格檢測報告便可辦理水泥進口檢驗通關手續。

據了解,從啟動至今,澳大橫琴校區已從澳門進口水泥23097.9噸,價值超過160萬美元,且隨著澳大橫琴校區竣工日期的日益臨近,進口水泥的數量將呈現加速增長態勢,預計屆時進口水泥總量將達30萬噸。目前,橫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在橫琴口岸報檢大廳設立“澳大物資專用報檢窗口”,自“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啟動建設以來,每天都有大量水泥從這裡報檢進入澳大校區。

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何宏愷表示,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將全力尋求珠澳在檢驗檢疫領域的合作新契機,搭建珠澳合作新平臺,推動兩地檢測結果互認和資訊共用機制,助力橫琴新區的加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