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海中人工島鋼圓筒合龍成主體結構

【新華社9月11日電】 隨著第61個巨大的鋼圓筒穩穩插入珠江口開闊的海面上,港珠澳大橋海中人工島主體結構11日上午宣告形成。這也意味著港珠澳大橋工程重要難點取得突破,為大橋2016年3月順利完工奠定了基礎。

據大橋設計總負責人孟凡超介紹,港珠澳大橋是一個橋、島、隧一體化的集群工程項目。具體來說,在海中建設兩個人工島,其間用隧道連接;這兩個人工島又通過橋梁與香港、澳門、珠海相連。海中橋隧主體工程總長約29.6公里,其中隧道長約6公里。

據孟凡超介紹,11日插入海中的這些鋼圓筒形成了一個人工島的骨架。每一個鋼圓筒直徑達22米,最高超過40米,重500多噸。就體積而言,接近於一個完整的10多層樓房。這一工藝的難點是,在工廠製作這一10層樓大小的龐然大物,然後長距離海上運輸到現場後,再通過專用振沉到海底。

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採用了大型工程建設的通用模式——設計總承包模式,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牽頭、國內外知名企業參與組成的聯合體承包工程建設。大橋設計壽命1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