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望胡特派員抓緊特區護照免簽遊說工作

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上週五舉行新任特派員胡正躍到任酒會。胡正躍是自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回歸日成立以來的第四任特派員,前十一年間共有三任特派員,更換頻率似是較密,平均每不到三年更換一次,與正常的外交部駐外人員三年一任,且可連任一次的慣例,有一定落差,不利於人員的穩定性。而胡正躍今年也已五十八歲,距離副部長及以下級別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也只有僅僅兩年的時間,讓人頓生「過渡」的感覺:剛熟悉情況不久,正要大幹一場時,又要舉行離任歡送和履任歡迎酒會。雖然公署是集體團隊,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在保持著工作的延續性和穩定性,但一把手的頻頻更換,要說是對工作效率和品質沒有絲毫影響,還不敢完全令人相信。

胡正躍在到任酒會上致詞指出,他作為新任外交公署特派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將在前三任特派員打下的良好基礎上,胸懷祖國,情繫澳門,帶領公署同仁認真工作,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廣交朋友,集思廣益,服務澳門同胞,切實維護其海外合法權益,努力開創涉澳外交工作新局面。特首崔世安也在酒會上致辭指出,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與外交公署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繼續加強與葡語系國家、歐盟國家、東盟國家的合作,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擴大對外交往,讓更多國家、地區瞭解「一國兩制」在澳成功實踐。

按照二零零一年四月二十九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規定,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在澳門特區設立的負責管理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的機構。其主要職責是:一、處理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的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二、協調處理澳門特別行政區參加有關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事宜;協調處理國際組織和機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設立辦事機構問題;協調處理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舉辦政府間國際會議事宜。三、承辦有關國際公約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適用事宜;協助辦理須由中央人民政府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外國談判締結的雙邊協定的有關事宜。四、協調處理外國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設立領事機構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機構的有關事宜。五、承辦中央人民政府和外交部交辦的其他事項。

與之對比,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主要工作,尤其是保護澳門特區中國公民在海外權益的工作,做得頗為出色。世界上幾次較大的動亂,包括泰國「紅衫軍」暴動,公署與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密切合作,將在泰國旅遊、公幹的澳門居民安全接回,讓澳門的中國公民強烈地感受到偉大祖國的強盛和溫暖。

公署處理與澳門特區有關的雙邊條約和多邊條約事務及相關的法律事務,協助辦理澳門特區政府與外國政府談判和締結有關雙邊國際協定所需的授權文件,辦理中央人民政府協助和授權澳門特區與外國開展司法協助的相關事宜,協調處理澳門特區以適當身份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有關事宜,協調處理國際組織和機構在澳門特區設立機構、澳門特區舉辦有關政府間國際會議及其他與國際組織有關的事宜的職能,也發揮得很好。

近來,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也注重了向澳門居民尤其是青少年進行宣介中國外交形勢乎政策的活動,以「請進來,走出去」的辦法,分別舉辦「開放日」邀請各界社會人士及青少年朋友到公署參觀,並舉行報告會,或應各界社團和學校邀請,前往進行演講。這種做法,有利於加快對澳門居民的「人心回歸工程」,讓他們在認識中國政府的對外政策的同時,加強對中央政府及其外交政策的認同感,與國家的外交政策保持一致。

但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在配合外交部,協助澳門特區政府進行的向世界各國爭取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的工作,則差強人意。澳門回歸十一年來,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的國家九十來個,而且美國、加拿大等主要國家至今尚未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對比香港特區護照獲得一百四十多個國家提供免簽待遇,未免令人有「大香港、小澳門」、「同是特區居民,享受待遇有差別」之感。

誠然,造成這樣的情況,有其客觀原因。正如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局長黎英傑所言,要達成互免簽證關係涉及政治、歷史、經濟、安全、時機等因素。香港特區護照取得免簽證較澳門多,主要是香港回歸前已是五十個英聯邦成員國之一,這方便了香港爭取互免簽證,澳門則只能與英聯邦國家或地區「由零開始」,逐步爭取。此外,澳門回歸後不足兩年,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不少國家基於反恐理由不斷收緊入境政策,亦是影響澳門爭取國家或地區免簽證的原因之一。而部分國家或地區在考慮出入境政策,包括免簽待遇時會設下門檻,如帶來的經濟效益、證件安全程度等。雖然澳門經濟近年發展迅速,但規模及模式與香港仍有較大差距。以澳門居民去年經香港出境到加拿大約三百人為例,這個人數較難反映澳門居民外遊加拿大帶來的經濟效益,故要向這些國家爭取免簽存在困難。另外,有些國家入境政策並非每年檢討,即使澳門與這些國家已達成共識,但錯過了當地檢討入境政策時間,亦無法即時達成互免簽證。

但更須注意的是,目前向中國台灣提供免簽的國家,已達一百一十四個。據台灣媒體揭爆內幕,北京為支持馬英九連任,讓馬英九獲得更多的政績,曾向華盛頓打招呼,希望能向「中華民國護照」提供免簽待遇,即使是先於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也不介意。如果這一傳聞屬實,對持澳門特區護照的澳門特區中國公民來說,也大生「人比人,氣死人」的感受。因為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其中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向台灣示範,現在在享受免簽待遇方面澳門卻難以向台灣作出示範。

雖然向世界各國遊說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的工作,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只是其中一個工作單位,應當由中國外交部主導,特派員公署則是協助工作的角色。但由於外交部肩負國家的外交全面工作,日常事務繁多,難以具體負責,因而具體操作的責任就落在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身上。

實際上,按上述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外交部駐澳門特區特派員公署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規定,特派員公署的人員編制為五十人。由於澳門特區並非是中國的地方,故通常由我國駐外使領館承擔的職能,已有部份工作任務由澳門中聯辦和解放軍駐澳部隊(武官)肩負,故如何充分發揮這五十人的工作績效,撥出部份人員專責與尚未向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的國家進行遊說工作,就是一個運用優選法進行人員配置和工作安排的極佳試驗機會。

胡正躍特派員倘若能在退休前抓緊時間,抓好這項工作,就必然會在澳門特區中國公民的心中,留下一個極佳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