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維持三不現狀是台灣共識

【中央社臺北1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維持台灣海峽「不統、不獨、不武」現狀,「三不」是維持現狀的重要內涵,這是大多數台灣人民、絕大多數主流民意主張的「台灣共識」。

“馬總統”下午出席「旅台金門鄉親馬吳後援總會」成立大會時表示,媒體10日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民眾既不要統一、也不要獨立,而是維持台海現狀,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其實是表裡相映。

“馬總統”說,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曾到訪金門,當時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主張兩岸要開放三通,也一直在思考「大三通」後,「金門何去何從?」、「會不會被邊緣化?」這也是許多金門鄉親擔憂的狀況。

“馬總統”表示,他上任後,金門「小三通」不但沒萎縮,且「愈來愈旺」,民眾在台灣、金門與廈門間的往返有不同選擇,保住金門地位。

「已經有人要花大錢蓋五星級的旅館」,“馬總統”說,金門號召力很強,一個到處是坑道的戰地,現在要變成觀光勝地,「真的是不簡單」。

“馬總統”表示,上任後立即走訪金門,發現金門尚義機場不夠用,政府馬上增建第二航廈,完成後現在準備朝第三座努力。至於被戲稱為「選舉浮橋」的金烈大橋,「選舉時才浮起來、選舉完就不見」,現在不但選舉完不會不見,橋也將建好。

“馬總統”說,有地方人士說,在金門其他地方好像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之前被颱風吹壞,字跡不清楚,卻接到對岸打來的電話,要求趕快修好標語,因為「觀光客要看」。

“馬總統”表示,曾聽金門居民說,常搭船到廈門去洗頭,因為比較便宜;廈門居民也因自由行的關係,到金門買日用品,因為台灣生活用品的品質較好,金門現在的氣氛愈來愈趨向和平與繁榮。

“馬總統”說,身為“中華民國總統”,要讓金門在未來兩岸交往上扮演關鍵角色,金門建設起碼不能比廈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