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來澳研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

【本報訊】亞太旅遊協會(PATA)多名專家來澳門實地考察,為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展開研究,並提出見解及建議。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早前邀請被公認為亞太區旅遊組織權威的亞太旅遊協會設立專責小組,為澳門定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展開研究,並為制定未來的旅遊政策和計劃提供專業意見及建議。亞太旅遊協會派出七名來自航空業界、旅遊目的地管理及品牌管理等不同界別的專家來澳,而小組預計於明(2012年)初向旅遊局提交有關研究報告。

專責小組一行於周日(11日)抵澳,逗留六天期間,將與旅遊局、多個政府部門及旅遊相關團體會面,同時參觀世界遺產 – 澳門歷史城區及本澳最新旅遊項目,此外,亦前往珠海橫琴進行考察,了解橫琴新區發展規劃的最新情況。

小組成員包括航空服務顧問公司執行總監Andrew Drysdale、悉尼商貿會展總經理Jonathan Hutchison、彼路旅遊國際諮詢首席執行官Alastair Morrison、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大學教授Lindsay Turner、旅遊品牌工作協會總監Susan Warren、綠色地球組織首席執行官Stewart Raymond Moore及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

在1980年至2001期間,亞太旅遊協會曾開展了五個澳門旅遊研究項目,包括1980年有關平衡文物保護與旅遊業發展的《澳門旅遊業發展》;1990年關於中長線人力資源培訓的《澳門教育資源發展》;1994年關於發展商務旅遊目的地的《澳門旅遊業變遷與改革》;1996年有關設立駐外辦事處的《澳門旅遊市場發展 – 迎接千禧年新路向》以及2002年關於多元化發展及航空網絡與市場推廣的關係的《研究旅遊業未來發展形勢及澳門國際機場在珠江三角洲之定位》,這些研究項目曾為澳門旅遊業的發展提供寶貴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