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企業借廣西開拓東盟市場

【中新社9月14日電】來自澳門的130多家企業將在中國—東盟合作前沿城市廣西南寧舉辦展銷會,推廣介紹澳門以及葡語國家的產品,這些企業還將與東盟國家駐南寧領事、商協會和企業對接,以更好地借廣西的邊境貿易渠道開拓東盟市場。

廣西官方14日在南寧舉行“活力澳門推廣周”新聞發佈會宣佈,澳門將於9月16日—18日連續3天在南寧辦主題展會,展出葡語國家紅酒、蜂膠、咖啡、沙丁魚罐頭、澳門手信,澳門品牌服裝等上萬種澳門特色產品,主辦方希望通過展銷會形式,助澳門企業打開東盟市場。

“活力澳門推廣周”組委會副主任何海明表示,廣西是中國西南地區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更是中國與東盟發展經貿關係最便捷的地區,有著“東盟窗口”的作用;澳門是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與聯繫的重要管道和紐帶,本次活動就是要為葡語國家與東盟搭建一個雙向交流平臺。他介紹說,本次活動有7個葡語國家的領事、商務參贊及企業領袖將組團來廣西,廣西也特別邀請到東盟5個國家駐南寧領事館官員和企業代表與他們對接,屆時將舉辦專門活動進行交流。

何海明說,澳門特區政府對本次活動特別重視,活動期間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將率澳門政府代表團、經貿旅遊文化代表團,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組成的葡語國家代表團,400余人乘座包機前來參加展會,屆時他們將參加活力澳門紀念封發行儀式、桂澳商貿對接洽談會、葡語國家投資營商環境推介會、澳門商務旅遊推介會等系列活動。

廣西商務廳副廳長黃煥升表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正式建成一週年以來,廣西經濟社會、交通基礎設施和城市建設發展迅速,作為中國對東盟交流合作的前沿和窗口作用日益突顯,目前廣西與澳門經貿合作發展勢頭很快,越來越多的澳門企業正加碼廣西,通過廣西與東盟國家開展業務。他介紹,截至2011年7月,澳門在廣西投資設立的三資企業已達324家,合同外貿5.2億美元,在廣西外資來源地中排第8位。

據悉,“活力澳門推廣周”活動自2009年啟動以來,已先後在上海、重慶、北京、河南鄭州、吉林長春、江蘇南京、福建福州等7城市進行了巡迴展覽,促成澳門與內地企業簽約項目共144個,合作金額超過60億元澳門幣。本次南寧行是“活力澳門推廣周”在中國內地的第八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