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夏季達沃斯論壇閉幕

【综合新華社大連9月16日電】2011夏季達沃斯論壇16日在大連落下帷幕。在為期3天的會期內,全球政商界精英圍繞“關注增長品質,掌控經濟格局”這一主題,就低碳增長、變革性創新、移動經濟、城市發展等議題展開深入討論,熱議全球經濟形勢及其發生的變化,把脈世界經濟走勢。

在希臘債務危機升級,美國經濟復蘇乏力,失業、通脹等新老問題交織的情況下,無論發達國家還是新興經濟體,都在擔憂自身是否面臨“二次探底”的風險。世界經濟是否會出現“二次探底”?如何避免“二次探底”?幫助國際社會解決危機,中國能夠做些什么?這些都成為參加此次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經濟學家和政府官員等相關人士展開激辯的熱點話題。

與會專家們認為,世界經濟現在確實處於危急階段。最近發生的主權債務危機問題表明,有效監管體制並未完全建立,特別是加強國際層面的協作,管理好跨國界的資金流動更為迫切。因此要採取措施,防止美國赤字問題進一步蔓延,增強經濟復蘇能力,避免去杠桿化進程停滯不前。

此次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更多目光投向中國發展。一些與會專家認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給當前世界解決危機帶來信心。

共有來自90多個國家的1600多名政商精英參加今年的會議。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首席商務官顧潤賀在閉幕致辭中宣佈,2012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在中國天津舉辦。

中國經濟仍被看好

“比2008年還複雜的世界經濟危局”。這是此屆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與會中外人士的普遍觀點。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甚至在14日的開幕式上用了“全球經濟危機”的字眼,作為經濟大師,他顯然已敏銳意識到了全球經濟所處的危局困局。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正在緩慢復蘇,但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加大,無論發達經濟體還是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都出現回落。包括美歐在內的西方發達國家主權債務愈演愈烈,已引起國際金融市場急劇動蕩。

“世界經濟再處危局,中國仍然被世界看好。”一些出席本屆論壇的中外經濟界人士認為,化解世界經濟危機、推動可持續增長,僅靠中國一枝獨秀是不現實的,但離開中國是萬萬不能的。

“危機最大的影響是經濟失去增長的動力,中國是經濟增長的奇跡,在應對危機中也走在前列。”達沃斯論壇開會三天來,這一觀點已基本成為與會中外嘉賓的共識。施瓦布說,中國的發展歷程說明,只要有意願克服困難就能夠取得成功,應該以樂觀的情緒來對待未來的發展。

據出席2011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專家分析,中國經濟的下一個增長前沿,將會鎖定內需、創新和提高國民素質三個方面。此“三駕馬車”有望幫助中國在走出全球經濟陰霾上發揮作用,並藉以點燃世界經濟復蘇的希望之光。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說,中國經濟發展的傳統模式亟待轉變,投資與對外貿易的發展在過去的20年中為經濟增長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隨著國內外經濟環境的變化,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爆發,以及近期歐美債務危機的愈演愈烈,導致中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思考。原美國花旗銀行高級副主席威廉•羅茨認為,中國目前需要促進內需,改變以前過於依賴出口的模式。

在“十二五”的開局之年,堅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消費需求拉動力,已成為中國的戰略選擇,並正式列入“十二五”規劃的發展綱要。時下,中國有佔世界20%的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4000美元,正進入到消費結構升級的關鍵階段,孕育著巨大的國內需求。

一些中外人士還指出,觀察一系列的信號,可以看到除了提振內需外,中國的最高層已決定把科技創新和提高國民素質,當成中國經濟在下一步增長中的另兩駕馬車。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說,創新對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至關重要,實現創新需要兩個途徑,一個是可預見性,一個是法治,創新尤其需要對知識產權的保護,這樣才能留得住人才。而有了人才,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對創新和實現科技進步大有好處。

“領軍”,“創業”。在2011夏季達沃斯論壇上這四個字成了上鏡頻率較高的字眼兒。按照達沃斯論壇設定的宗旨,其也是全球新領軍者的一場大聚會,新領軍者傳遞出的新思維,就21世紀新形勢所把握的脈搏,讓人在世界經濟的陣陣寒風中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據世界經濟論壇企業事務中心會員部高級總監蔣睿傑介紹,今年達沃斯的特點就是新領軍者,包括2007年世界經濟論壇推出的增長型公司,現在已經有300個公司,其中包括中國的76家企業。這些公司不僅保持持續增長,而且對就業和新企業模式和技術方面做出了很多貢獻,他們是本次會議的核心。

作為“全球成長型公司創始會員”,第四次參加該年會的大連獐子島漁業集團董事長吳厚剛認為,新領軍者需要新思維,這種新思維的核心是品質增長,對於一個企業來說關鍵有三要素才能達到一個有品質的增長。“一是要建立一個有責任的企業文化,二是企業要有一個與時俱進的、符合時代的願景,三是企業要有一個優良的資本結構、一個現代的體制。”他對記者表示,作為新領軍企業應該是具有創新能力、具有良好成長性和良好“品質增長”表現的企業,併為國家經濟持續增長做貢獻。

世界期許中國,中國圖謀求變。2011夏季達沃斯論壇定下了這樣的基調。而中國,從最高決策層,到專家智囊,再到新領軍者,都力圖給出最好、最滿意的答案。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言,“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準、更好品質的發展,併為推動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