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將”汪洋領銜廣東人事變局

8月初,廣東設立讓會工作委員會,明確由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朱明國掛帥。無論是打開國門迎接資本,還是步履維艱的政治改革,廣東經常成為中共試點的首選省份。與此對應,粵地帥將之選配常異幹它處。

觀瞻粵地官場,廣州、深圳市委書記都是中央候補委員,21個地市市長平均年齡50歲,三分之一有博士學歷,陣容強大的官員群體與中央施政前沿的角色匹配。

“粵地闖將”接班規則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兩位前任李長春和張德江都在廣東任滿後進入中央任職。

從1998年開始,廣東省委書記均由其他省份在任省委書記調任。李長春在1998年自河南省委書記任上調任(時年54歲);張德江在2002年自浙江省委書記任上調任(時年56歲);汪洋在2009年自重慶市委書記任上調任(時年54歲)。三入調任廣東省委書記時都值55歲上下,此前都具有從基層而始的完備從政履歷。到明年10月份時,現任各省“一把手”中,年齡不超過58歲的只有五人。

自李長春始,入粵主政者,首要為調整節制地方利益,貫徹中央意志。汪洋2008年剛到任廣東時,召開最高規格的省全委會,缺席者竟有50多人,占到應到會者的十分之一。汪洋遂從吏冶人手,同時,兼以治貪整肅。

2009年,廣東爆發官場大地震,原廣東省政協主席陳紹基、省紀委書記王華元、深圳市長許宗衡先後因違紀被革職查辦。廣東強勢治貪力度一時震驚全國。本土幹部一度獨占鰲頭。廣東現任省委班子中,主要履歷在粵者占54%,本土下部和外來幹部基本對半,這與早前差距甚大。1983年2月新調整的廣東省委班組內,除了自遼寧省委第一書記調任的任仲夷、從國家輕工業部部長“空降”的梁靈光,以及在廣東任職僅8年的吳南生,其餘皆為廣東本土化幹部。

從李長春入主廣東開始,廣東內外幹部交流通道明顯拓展,“空降”幹部增多,向外櫂升幹部同步增多,如張高麗、李鴻忠等。

伴隨廣東一把手由外調配,行政搭檔則由本地生長幹部出任。1996年2月至2003年1月任廣東省長的盧瑞華,2003年1月至今任廣東省長的黃華半均是廣東人,仕途從本地基層步步上位,走過了“核心地市一把手一常務副省長一省長”的類似經歷。

深圳廣州沸山三足鼎立

廣東現任省委常委共12位,平均年齡為56.3歲。除了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常務副省長朱小丹,以及劉聯華、辛榮國,其餘8位中年齡逼近60歲的有:政法委書記梁偉發(59歲)和副省長肖志恒(58歲)。

1997年至2001年擔任深圳市委書記的張高麗屬於早一輪的廣東官場“黑馬”。張高麗現在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由此可見,第一特區深圳是中央施政前沿中的前沿,深圳市委書記一職也是中共人事佈局中重要的棋子。

在廣東境內,廣州、深圳、佛山三足鼎立。都為出高幹大戶,不僅因為三市經濟發展傲視全省,且本身所承擔的中央“試點政治”任務也為己力口分。

7月29日,佛山市委書記陳雲賢被任命為廣東省副省長,這意味著黃龍雲、林元和、陳雲賢三任佛山市委書記連續升入省部級幹部隊列。由此也觸動了廣東地市人事佈局開關。先是市長李貽偉接任佛山市委書記,接著劉悅倫、王中丙,陳綠平成為佛山、湛江、揭陽3市的市長候選人,而廣州六區區委書記、區長於8月陸續換將。

據統計,自去年4月以來,在一年多的時間裏,廣東共調整了14個地市的黨政一把手,占全省地幣數的一半以上。

(江東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