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願向宋請益期促成泛藍再合作 宋楚瑜今將公佈副手並申請登記

【綜合中央社臺北19日電】中國國民黨今天發表聲明表示,親民黨與國民黨都是一家人,身兼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願親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請益,促成泛藍再合作。另一方面,大選被連署人申請20將截止,但宋楚瑜仍未現身。

宋楚瑜日前表態將有條件參選“總統”,已委由親民黨臺北市議員黃珊珊代領被連署人登記表格。登記為被連署人的日期到20日截止,宋楚瑜尚未公佈副手人選。

國民黨下午發表聲明,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表示,國民黨與親民黨系出同源,感情深厚,從2000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國、親兩黨密切合作,有效遏阻當時扁政府的諸多錯誤政策,2004與2008年兩次“總統”大選,雙方合作無間,終於促成二次政黨輪替。

廖了以指出,“馬總統”一向尊重宋楚瑜,一直尊為政壇前輩,對近來兩黨間若干歧見,“馬總統”認為身為執政者,應該虛心檢討,察納雅言,更何況親民黨與國民黨都是一家人,對“中華民國”的認同與“國家”的走向,理念一致。「馬總統非常願意親自向宋主席請益,彼此就“國家大政”,交換意見,共同促成泛藍再次合作」。

廖了以強調,泛藍團結攸關台灣未來的走向,2000年“總統”大選的傷痛,大家記憶猶新,希望國、親兩黨從大處著眼,坐下來好好溝通,化解歧見,為台灣民眾謀福祉。

宋楚瑜明公佈副手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明天上午將舉行記者會宣佈副手人選,隨後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申請登記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副手人選部分,親民黨人士說,目前已有確定人選。

宋楚瑜明天上午9時30分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宣佈副手人選,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今天說,宋楚瑜會簡短說明選擇副手的考量,接著就和副手人選前往中選會申請登記為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

親民黨人士表示,這段時間宋楚瑜密集徵詢屬意人選,繼續選擇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搭配參選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也不排除另覓人選與宋楚瑜搭檔。

張昭雄的幕僚受訪時表示,張昭雄應會出席明天的記者會,至於副手是否就是張昭雄,他不清楚。

親民黨發言人李桐豪昨天說,宋楚瑜徵詢名單有男有女、人數在5人以上,但因不少團體與媒體對親民黨有敵意,被徵詢人須面臨周邊壓力,在副手人選未確認前,為避免當事人困擾,親民黨不願公開這份名單,即使確認後也不公佈曾接觸的名單。

此外,中國國民黨發表聲明表示,親民黨與國民黨都是一家人,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願意親向宋楚瑜請益,促成泛藍再合作。

吳崑玉說,現在才講這個不覺得太晚了嗎?這根本是虛晃一招,「人都要結婚了才跑來說我愛你」。

李桐豪表示,近來兩黨秘書長層級人士確有接觸,但沒聊到要安排見面這麼關鍵的內容;親民黨大門沒鎖上,雙方見面機會永遠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