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跨越黨派」奮鬥 將走「透透」尋百萬連署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登記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並公佈副手為無黨籍的台大教授林瑞雄,宣示將「跨越黨派」奮鬥;林瑞雄被問及是否具美國籍時只說,「依法處理」。

宋楚瑜上午9時30分在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祕書長秦金生陪同下,舉行「宣佈連署參選2012總統記者會」,揭曉副手人選為72歲的林瑞雄,隨後並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繳交連署保證金新台幣100萬元現金,成為第2組完成登記的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

媒體在記者會詢問家人都在美國的林瑞雄,是否具美國籍?林瑞雄表示,會「依法處理」。至於是否加入親民黨,宋楚瑜則代答,將跨越黨派一起奮鬥,跟老前輩一樣為台灣打拼,且「絕對有信心」達成百萬連署。

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表示,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具外國籍者登記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沒限制,但不得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參選人。

他說,依規定,通過連署門檻的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登記參選時,須繳交授權查證外國籍同意書,中選會將函外交部查驗,若經查具外國籍,就不具參選資格。

據選舉作業時程,中選會21日公告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後,被連署人依法將於22日起45天連署,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法定連署人數為25萬7695人,中選會將於11月15日前公告連署結果,通過連署的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須於11月21日到25日登記參選。

宋楚瑜:林瑞雄將放棄美國籍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表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瑞雄昨天答應與他搭檔時,表明有雙重國籍,但林瑞雄將依法律規定放棄美國籍,已委託律師辦理。

宋楚瑜登記為第13任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並公佈副手人選為林瑞雄。

宋楚瑜下午到基隆出席前立法委員劉文雄岳父的告別式時表示,林瑞雄向他表明有雙重國籍,但會依法律規定,放棄美國籍。

宋楚瑜說,林瑞雄大學畢業後到國外取得學位,也在國外工作,曾在台灣最需要他的時候,回台創辦公共衛生學院,之後又到國外學術研究,待很長一段時間,擁有美國籍,林瑞雄的妻子也在美國。

他表示,昨天深夜林瑞雄才答應成為副手,連林瑞雄的妻子都還不知情。

宋楚瑜說,林瑞雄昨天臨時要去買西裝,但店都關了,還問他這樣會不會不好意思?宋楚瑜回說,「人家不是看你穿什麼,是看你的專業,你那顆心」。

宋副手選林瑞雄 吳敦義尊重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宣佈副手人選為台大教授林瑞雄,行政院長吳敦義下午表示,他不認識林瑞雄,無從評論,但他尊重每一名參選人審慎衡量、徵詢搭檔人選的結果。

宋楚瑜上午除宣佈副手人選,並已登記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昇在立法院質詢吳敦義說,宋楚瑜找上林瑞雄擔任副手,與2000年找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的同質性很高,但知名度不高,對林瑞雄出線,吳敦義有什麼看法?

吳敦義表示,自己的見聞不夠廣博,不認識林瑞雄,無從評論,但他尊重每一名參選人考慮搭檔人選,一定經過審慎衡量、徵詢,只要參與公平競爭,就要以君子之心、君子風度共同參與。

宋將走透透 45日尋百萬連署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宣佈副手人選,並登記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將在45日內尋求百萬人連署,「全國走透透」拉近選民距離,拉抬親民黨總統、區域與不分區立法委員選舉氣勢。

宋楚瑜上午舉行記者會宣佈副手人選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瑞雄,隨後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申請成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象徵連署活動起跑。

雖然宋楚瑜投身總統選舉連署,但他多次強調親民黨在立法院斬獲席次的重要性,特別是親民黨近年來在國會沒有發聲管道,也讓宋楚瑜深刻感受親民黨在立委選舉一役不能缺席。

在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都有備而來情況下,為重新喚起選民對親民黨的印象,宋楚瑜近幾個月不斷在媒體曝光,爭取對目前藍綠惡鬥失望的選民支持,也成為這次宋楚瑜捲土重來的契機。

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就說,目前各項民意調查都顯示,有15%到20%的民眾對藍綠都不滿,總統選舉未表態比例也在30%左右,實際對藍綠不滿的數字可能還更多。

不過,民調支持度與實際投票力挺仍有段差距,要拉近選民與親民黨的距離,這次連署活動就是創造與民眾接觸的最佳良機,連署成果不但可為總統選戰「試水溫」,且可同時拉抬宋楚瑜、親民黨區域及不分區立委選舉氣勢,一舉三得。

吳崑玉說,連署開始有動作後,才能喚出對藍綠不滿的民眾,找出親民黨的隱性支持者。

林瑞雄已明確表態,若沒超過百萬人連署,「我絕對不參加(選舉)」。為達目標,親民黨已規劃全台400個連署點,動員約2000名志工,希望各縣市黨部能達到當地人口5%連署目標,藉連署活動引發支持者熱情,並期待發揮漣漪效應,爭取更多選民支持。

宋推副手 藍不放棄國親合作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莊伯仲今天說,尊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提副手人選,但仍希望在有限時間內,爭取國民黨與親民黨合作的任何可能性與空間。

宋楚瑜將登記為第13任總統選舉被連署人,並公佈副手人選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瑞雄。

莊伯仲上午受訪時表示,即使宋楚瑜已提出副手人選,兼任國民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願向宋楚瑜請益的態度與立場沒改變。

莊伯仲說,尊重宋楚瑜的決定,另一方面,宋楚瑜登記為被連署人,與實際參選還有段距離,國民黨希望在未來有限時間內,爭取兩黨合作任何可能性與空間。

莊伯仲表示,2000年因泛藍分裂而讓前總統陳水扁當選,大家記憶猶新,為避免明年選舉重蹈覆轍,國民黨將盡最大努力,希望促成兩黨合作。

他說,國民黨昨天已發出聲明稿,馬總統認為,身為執政者應虛心檢討,察納雅言,何況親民黨與國民黨是一家人,對中華民國的認同與國家走向理念一致,「馬總統非常願意親自向宋主席請益,彼此就國家大政,交換意見,共同促成泛藍再次合作」。

宋副手林瑞雄 民進黨不評論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公佈副手為台大教授林瑞雄,民主進步黨發言人梁文傑今天表示,民進黨尊重政黨自主,不評論。

他說,民進黨參選總統要取得勝利,要靠自己努力,不需靠其他參選人;民進黨也呼籲黨員,不得介入其他政黨的選舉事務,或幫其他參選人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