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仰,追尋先驅在京履痕

辛亥革命已經過去了整整一個世紀,當我們回首往事時,大多數人會聯想到發生在中國南方的武昌起義、廣州黃花崗起義、四川的保路運動,以及中山先生重要的活動地點上海、南京等。其實,在當時的北京也同樣發生了許多與辛亥革命密不可分的重大事件。中山先生曾三次進京,在北京留下了不少寶貴的履痕。在這三次進京過程中中山先生究竟去過哪里?發生過哪些事情?有何歷史功績?而這些遺跡現今安在?本刊記者將帶您一起去追尋先驅的足跡,展現辛亥革命在北京的歷史與今天。

第一次進京,探清廷之虛實,堅定革命之信念

1894年夏,中山先生第一次進京,住在今西城區珠朝街5號中山會館(原名香山會館)。當時,甲午戰爭即將爆發,慈禧太后則為慶祝六十大壽大興土木,極盡奢華之事。這也更堅定了中山先生帶領仁人志士們推翻腐朽滿清的信念。記者來到珠朝街5號的中山會館時,發現會館正在為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進行修葺,已初具原始模樣。

第二次進京,不懈推動革命進程,努力建設統一的革命政黨。

1912年8月,辛亥革命已經取得勝利,腐朽的滿清王朝也已被推翻。中山先生辭去大總統後,再次北上進京,繼續宣傳“三民主義”。

而袁世凱竊取革命果實後,就將總統府設在了石大人胡同內的迎賓館(位於今東城區協和醫院東面外交部街胡同內),中山先生第二次北上時曾下榻於此,為實現共和與袁世凱在迎賓樓進行了10餘次會晤。

此次行程中最有歷史意義的事件發生在位於今西城區虎坊路的湖廣會館,中山先生曾先後5次蒞臨湖廣會館。1912年8月25日,2000余革命志士匯集在湖廣會館大戲樓,孫中山先生在此發表了令人振奮之演說,並宣佈同盟會、統一共和黨、國民公黨、國民共進會、共和實進會五個政團改組為國民黨。從此,湖廣會館便成為國民黨誕生之地,辛亥革命也迎來了新的希望。

記者在湖廣會館李思老師的引導下走進了這所歷史古跡,期待能尋找到當年中山先生激昂演講時的身影。湖廣會館戲樓共有兩層,整體的木質結構古樸典雅,“中山先生就是在這裏宣佈國民党成立的。”李思老師指著對面的戲台向記者說,這個戲臺面積不算很大,但是很莊嚴,高大的立柱直通樓頂,歷史的厚重感在此凸現。會議當天中山先生與與會人員在戲樓的北面留下了一張合影,據說這張合影至今還懸掛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內。

安慶會館位於西城區鐵門胡同中部,南端就是著名的菜市口,當年“戊戌六君子”就是在鐵門胡同的胡同口英勇就義,後來安慶會館也是陳獨秀、李大釗開展活動的地方。其實這裏和中山先生也有著重要的聯系,1912年9月2日,孫中山來到安慶會館並發表演說,他贊揚了新聞事業在革命中的巨大作用,極大鼓舞了北京報界同仁。

當記者來到這裏一探究竟時,眼前的景象讓人驚訝一一鐵門胡同面臨拆遷,到處都是殘垣斷壁,安慶會館更是無影無蹤。記者尋找了好多還未搬遷的住戶尋找安慶會館的蹤跡,他們都表示不曾聽說,最後還是這裏的老者告訴記者安慶會館早已拆掉,現在已經改成了一家賓館,而據說當年的安慶會館是這條胡同裏最漂亮的建築。帶著些許失望記者離開了這裏,其實不光是安慶會館,上文提到的迎賓館也僅剩--座門樓,周圍都已是現代化的高樓大廈。面對此情此景,記者不由感慨一一當革命遺跡一個個消失時,還有什麼能留在我們心裏?

1912年9月,中山先生還來到了當時的醇親王府會見前清攝政王載灃。而現在的醇清王府就是我們所熟知的位於北京西城區後海北沿46號宋慶齡故居。宋慶齡主席于1963年遷居於此直至1981年5月29日逝世。這裏也常年舉辦孫中山與宋慶齡的相關展覽,為愛國主義教育重要基地。

第三次進京:為革命終無悔,一代先驅不幸隕落。

1924年12月31口,中山先生身患嚴重肝病與宋慶齡夫人第三次來到北京,直到1925年3月12日逝世。中山先生在北京度過了生命中最後的時光,在病情危重的情況下仍不忘領導革命,那份堅定的革命信念與不畏犧牲的精神感動了全世界。

中山先生到北京後人住進東城區東長安街33號的北京飯店506房間,即現在北京飯店B座5101房間,在這裏中山先生飽受疾病折磨但始終不忘救國救民,他領導中國國民党與段棋瑞北洋軍閥不斷鬥爭,為實現“新三民主義”而努力付出。

1925年1月26日,中山先生人住協和醫院進行肝部手術,但是,疾病已發展至肝癌晚期無法手術治療,隨後接受放射治療仍不理想,只得放棄西醫療法。在這個過程中中山先生始終堅強地與病魔作鬥爭,據記載,中山先生得知自己的病情後“聽之甚為安靜,而精神倍增勇敢。”

1925年2月18日,中山先生轉移至鐵獅子胡同11號進行中醫治療,此處原為顧維鈞住宅,而現在鐵獅子胡同11號已改為東城區張自忠路23號。1925年3月12曰9時25分,中國革命的先行者,一代偉人孫中山在此與世長辭,享年59歲。

記者來到實地後發現張自忠路23號大門緊閉,這裏並不對外開放,只是大門旁邊兩只威武的石獅子仿佛堅毅地捍衛著偉人的思想與尊嚴。

1925年3月19日,中山先生靈柩移至中央公園社稷壇(現在的中山公園社稷壇)供世人弔唁,前來弔唁的群眾多達70餘萬。靈堂邊懸掛著中山先生那句著名的臨終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記者之前曾多次來到過中山公園,但是這一次,心裏卻充滿感傷,遙想過去,現又面對中山堂裏中山先生坐像,忍不住鞠躬致敬。

由於南京中山陵當時並未完工,在此之後,中山先生靈柩暫居香山腳下的碧雲寺內,直至1929年遷至南京。碧雲寺內的普明妙覺殿后改為孫中山紀念堂,並建有“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帶著對革命先驅的景仰,記者沿著中山先生的步履走過了他在北京的路程,這才明白,中山精神並沒有離我們遠去,反而更加清晰,那種博愛的情懷與堅定的革命意志功載千秋,萬古流芳!

(王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