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讓國民黨再失政權?

親民党主席宋楚瑜在臺灣政界頗為典型,善於權謀與算計,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他的“總統夢”與推動第三勢力的政治願望一個也沒能實現。他敵我不分,敵友不分,以敵為友,視友為敵,攪亂政局,破壞泛藍團結,影響兩岸關係發展大局。他曾以一已之私裂解了國民黨,今天又因“馬宋個人恩怨”來裂解泛藍。這種“親者痛、仇者快”的宋氏做法,可能導致國民黨重新失去政權,最後只能是毀了泛藍,也埋藏了“宋家王朝”。他的一意孤行,也等於破壞了島內“反獨”的統一陣線,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他本人也因此葬送了自己的兩岸政治大舞臺。

與國民黨的恩恩怨怨

宋楚瑜不惜冒分裂泛藍與暗助民進黨的巨大政治風險,與國民黨徹底決裂,堅持親民黨單獨參選“立委”,將嚴重衝擊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如今,宋楚瑜又堅持參選“總統”,並展開大規模的聯署行動(截至11月5日,宋楚瑜交出參選2012“大選”聯署書46萬份),很可能導致國民黨重新失去政權。國親合作破局與泛藍分裂的原因眾多,但最關鍵因素還是宋楚瑜與國民黨之間,尤其與馬英九之間解不開的恩怨情仇。

與國民黨的首要恩怨是宋楚瑜與李登輝的恩怨情仇。宋楚瑜對李登輝登上最高權位有功,在歷史關鍵時刻,李登輝以國民黨副秘書長身份出席國民黨的中常會,並順利擔任党主席,可以歸功於宋楚瑜臨門一腳、力排眾議,宋李從此結盟,李登輝也得以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對於宋楚瑜的恩情,李登輝也投桃報李,“扶宋打吳(伯雄)”,宋楚瑜順利當選臺灣省長,開創了“李宋政治結盟”的時代。

然而,李登輝權力穩固之後,為了更大的政治戰略,不惜與“政治恩人”宋楚瑜反目成仇,堅決“凍省”與“廢省”,徹底瓦解了宋楚瑜的政治勢力,李宋結怨從此開始。在2000年“大選”中,李登輝力排眾議,堅持連戰與蕭萬長合作參選,導致宋楚瑜脫黨參選。在選舉中,李登輝又在幕後一手製造“興票案”(指責宋楚瑜挪用國民黨巨額資金),最終導致宋楚瑜選情逆轉,以微弱劣勢敗北,成為宋楚瑜心中永遠的痛。

令人遺憾的是,宋楚瑜沒有將敗選的責任歸於李登輝,而是將這一仇恨記在了國民黨身上。2004年,連戰、宋楚瑜聯袂參加“總統”選舉。在形勢一片大好之時,不料“3.19槍擊案”發生,不僅粉碎了連戰的“總統”之路,也斷了宋楚瑜的未來“總統夢”。對於這一結果,連宋感到無法接受,主張擴大街頭抗爭活動,抗議陳水扁的當選。但這一主張遭到了時任臺北市長馬英九的反對,“馬宋情結”與“馬宋矛盾”由此而起。

民進黨執政後期的貪汙腐敗與濫權“亂台”,讓國親兩黨有了共同的敵人與目標, “馬宋會” 得以實現,開創了泛藍發展的新時代。可是馬英九當政後,並未重用仍然存有政治抱負的宋楚瑜,尤其是宋楚瑜希望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的期望落空,使他極為不滿,馬宋關係更加淡漠與緊張。去年五都選舉中,宋楚瑜不幫國民黨,反而對之大加指責,甚至指控2000年“大選”時金溥聰 “做假民調”,使得宋楚瑜與國民黨的矛盾再次加深。

另外,“興票案”的後遺症也是影響宋楚瑜與馬英九、國民黨關係的另一難解問題。宋楚瑜與國民黨因“興票案”涉及的經費問題一直糾纏不清。李宋“和解”後,李登輝將這筆款項歸還給了宋楚瑜。馬英九出任党主席後,認為這筆钜款屬於國民黨(事實上也是由宋楚瑜管理的國民黨的錢),向宋楚瑜追討,引起了宋楚瑜的強烈不滿。國親在這一問題上互不妥協,讓國親矛盾更加難以化解,馬宋關係更加僵持。

可以說,宋楚瑜與國民黨之間,尤其是與馬英九之間的恩恩怨怨本是泛藍內部的矛盾,但由於互不妥協,最終讓處於弱勢與政治上不得志的宋楚瑜徹底與國民黨決裂,泛藍陣營也因此走向分裂。

夢想發展“第三勢力”

宋楚瑜在2000年“大選”中與“總統”大位擦肩而過,一直心有不甘。為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力,宋楚瑜憑藉400多萬選票的優勢,宣佈成立親民党,一度獲得快速發展,一舉成為臺灣“立法院”第三大黨,甚至有成為第三勢力之勢。但由於支持宋楚瑜的選民與親民党的支持者,同新黨一樣,系出同源,均是泛藍的支持者,因此在政治光譜上親民黨仍歸為泛藍,而無法真正成為新的第三勢力。

為了發展第三勢力,宋楚瑜不惜與曾經陷害他的政治仇敵李登輝和解。還不顧黨內反對,於2004年與另一政治仇敵陳水扁實現“和解”,舉行“扁宋會”。另外,宋楚瑜還多次與離開民進党的施明德等人合作,希望組建第三勢力。目前,宋楚瑜重新舉起親民黨的大旗,希望吸收不滿國民黨、又不滿民進黨的社會精英人士加入,參加下屆“立法院”選舉與“總統”大選。

然而,在臺灣二元社會結構與藍綠二元政治結構下,第三勢力很難在臺灣政治定位與兩岸問題上找到新的出路,因此也沒有相對固定的支持群眾,一直無法形成一個新的政治勢力,不是歸於泛綠就是歸於泛藍。多年來,不論是李登輝還是宋楚瑜,甚至施明德等人,多次籌組第三勢力或進行新的政治結盟,最後均以失敗告終。

宋楚瑜離開泛藍或大藍,想搞不利於大藍的新勢力,絕對沒有發展的空間,只會將自己越做越小,埋葬自己本應有的政治前程。

“藍皮綠骨”的典型人物

宋楚瑜敵我不分、敵友不分,其最集中的表現在於,他將與馬英九、金溥聰等國民黨內極少數人的個人政治恩怨置於泛藍利益與兩岸利益之上。宋楚瑜可與仇敵李登輝握手言好,可以與政敵、“台獨”急先鋒陳水扁和解會面,可與“台獨”政黨民進黨合作,卻不願與泛藍和解,不願國親合併與合作,反而對國民黨、馬英九進行無情的攻擊。

就在不斷“打馬”、攻擊國民黨的同時,宋楚瑜卻與綠營眉來眼去,對民進党與蔡英文的“反ECFA”、“台獨”言論視而不見,聽之任之,甚至企圖與民進黨交好,這等於是在認同與縱容民進黨!其實,宋楚瑜一直有一種“聯民制國”的思維。2004年,宋楚瑜與陳水扁進行“扁宋會”,不僅是為了提高宋楚瑜的個人政治聲望與政治籌碼,而是要實現所謂的“綠橘和解”,共同制衡國民黨。但因為親民黨與民進黨兩個政黨的政治主張存在根本性的分歧與矛盾,結果導致親民黨內部矛盾上升,許多人紛紛回歸國民黨,親民黨從此“由盛轉衰”。就在宋楚瑜堅持親民黨獨立參選“立委”的情況下,外界很快傳出宋楚瑜與民進黨的合作消息,即蔡英文勝選後,由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民進黨也表示,選後不排除任何政治合作的可能性。

如今的宋楚瑜已成為典型的“藍皮綠骨”的政治人物,其“反藍”、“反國民黨”的政治作為,就等於要搞垮國民黨、讓馬英九敗選,變相支持民進党和蔡英文。宋楚瑜對民進黨的“反中”、“台獨”言論視而不見,就是對綠營“台獨”立場的縱容與認同。特別是宋楚瑜公然不斷接受一些“台獨”媒體的專訪,闡述自己的政治理念,批判與攻擊馬英九,一再強調陳水扁提出的“臺灣價值”,就是對“台獨”媒體的支持,就是在出賣自己的政治靈魂,也宣告宋楚瑜正式成為“藍皮綠骨”的政客。

宋楚瑜對這次“二合一選舉”的參選運作充滿算計與陰謀。他策劃一批不滿馬英九的人參選“立委”,向馬英九與國民黨施壓;在獲得李登輝的支持後,原本對參選“總統”頗為猶豫的宋楚瑜,開始下定決心參選“總統”,選擇台大退休教授林瑞雄為副手,並于9月下旬正式展開聯署行動,力爭突破百萬人的聯署。宋楚瑜宣佈參選“總統”,將對本來選情艱困的馬英九造成致命衝擊,只要獲得5%的選票,就可能讓國民黨失去政權,讓蔡英文漁翁得利,從而達到“棄馬保台”的目的。宋楚瑜表態參選“總統”及志在“棄馬”的作為,已引起泛藍陣營內部強烈不滿。

人生之大悲劇

宋楚瑜拒絕“馬宋會”,不願與國民黨和解,堅決要走自己的政治之路,雖然可樹個人威風,再造宋楚瑜的政治小旋風,但不僅影響了泛藍陣營的團結與發展,更重要的是破壞了島內“反獨”的統一陣線,讓民進党漁翁得利,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傷害。

本來,在島內政治鬥爭居於下風的宋楚瑜可以找到新的政治舞臺,而且是更大的政治舞臺:他曾以親民党主席身份于2005年訪問大陸,舉行了“胡宋會”,書寫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篇章。此後,儘管親民黨在臺灣的地位一落千丈,但宋楚瑜仍活躍於兩岸之間,如今他卻因個人政治恩怨,要超越藍綠,發展第三勢力,以展示他的政治影響力與對藍綠的牽制力。宋楚瑜政治上的錯誤與盲動,不僅讓泛藍陣營民眾痛心,而且讓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人非常失望與無奈。

不論宋楚瑜領導的親民党在“立法委員”選舉中獲得幾席,親民黨仍是一個小黨,不會成為第三勢力;宋楚瑜參選“總統”,可以攪局,影響馬英九的連任,但只會以失敗告終。就此看來,宋楚瑜的所作所為得不償失,得到的是一個表演的政治小舞臺,而失去的是兩岸關係的大舞臺。

脫離了大藍,也就遠離了兩岸,這將是宋楚瑜人生最大的悲劇。

(王建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