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駐台辦明年掛牌

【中央社15日電】「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說,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下週在台北101大樓展開事務性運作;香港、澳門設在信義區的駐台機構,可望於明年掛牌運作。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是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

此外,「陸委會」今天下午舉行駐港代表交接典禮,新任駐港代表、原任港澳處長朱曦與前任駐港代表楊家駿完成交接,朱曦可望於明年初正式履新。

朱曦今天表示,香港方面未來擬給予台灣「網上簽證」待遇,效用接近實質免簽證,屆時民眾只要在家中印下A4大小的「網簽」即可赴港。

朱曦受訪時表示,任職「陸委會」時間僅3年,先前有長達26年時間任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

朱曦回憶28年前,當時經濟部次長王建治軍嚴謹,對駐外人員有「三大鐵律」要求:服從命令、任勞任怨、圓滿達成任務;他將帶著同樣標準、自我要求,前往香港。

朱曦指出,台港關係最近大幅改善,上任後大致方向為,增進了解、厚植友誼、深化合作與精進服務。

他進一步指出,合作方面,台港將在運輸、金融、旅遊、文化方面加深往來;服務方面,不論簽證、文書驗證或急難救助,都將更完善。

外界關注香港政府何時給台灣免簽待遇,朱曦說,香港政府未來擬給予台灣民眾網簽待遇,便利性幾乎等於免簽。

不過,他說,由於台灣一年入境香港(不含中轉)人次逼近240萬,網簽事涉香港政府內部控制與電腦運作、系統運作,「是個大工程」,香港方面仍在處理相關事宜,「我們(台灣)當然是希望愈快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