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行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慶功大會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慶祝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圓滿成功大會。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吳邦國主持慶功大會。國家領導人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

胡錦濤在講話中闡述了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圓滿成功的重大意義,總結了載人航太工程實施19年來取得的成就和積累的經驗,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提出了明確要求。

大會宣讀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關於表彰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突出貢獻集體和突出貢獻者的決定》。胡錦濤等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突出貢獻集體和突出貢獻者代表頒獎。

慶祝大會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指揮、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長、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突出貢獻集體代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主任陳宏敏,突出貢獻者代表、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研究員王翔先後發言。

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實施空間交會對接,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戰略“三步走”第二步中一項關鍵任務。空間交會對接是國際公認的航太技術難點,也是空間站建設必須突破的關鍵技術,它與天地往返技術、太空出艙技術並稱為載人航太三大基本技術。中國突破並掌握交會對接技術,將為中國建設空間站奠定堅實基礎,也為開展更大規模的航太活動提供了可能性。

2011年9月29日晚,中國全新研製的首個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成功發射;11月1日清晨,神舟八號飛船“零視窗”發射成功;11月3日,神舟八號飛船與天宮一號完美實現首次空間交會對接;11月14日,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組合體成功分離並完成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11月17日晚,神舟八號飛船返回艙在內蒙古中部預定區域返回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