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嚴格執行新控煙法 加強巡查檢控絕不放鬆

【本報訊】衛生局稱將嚴格執行明年元旦起生效的新控煙法,加強巡查,檢控違例者,遊客亦守法,不獲豁免。

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在澳門電台節目上指出,新控煙法下月起生效後,賭場在1年內須設置不少於總面積一半的非吸煙區。

他說,當局曾參考世界各地賭場,大部分均沒完全禁煙,非吸煙區不少於一半面積的比例亦已較高。

鄭成業稱,新控煙法目的是保障非吸煙人士免受二手煙之害,亦尊重吸煙者權利,不是歧視吸煙者。當局已向賭場發出指引,要求關注員工健康,包括定期檢查身體,孕婦不適宜在吸煙區工作。

鄭成業強調,衛生局有信心和決心做好控煙工作。衛生局控煙辦現時正大事宣傳,控煙人員已準備就緒。鄭成業表示,衛生當局希望動員市民和業界知法守法,會強力執行檢控,令違法者接受懲處。

在同一節目上,衛生局法律人員譚少筠指出,新控煙法規定任何集體客運車輛,包括的士和巴士司機不可吸煙。有聽眾提出豁免在表演場所涉及吸煙的戲劇情節。譚少筠表示,新控煙法規定表演場地禁止吸煙,但若表演者沒真正吸煙,只是有吸煙動作,便不屬違法。

有聽眾質疑當局有否能及時執法,出席同一節目的控煙辦主任李兆田承認執法人員不可能第一時間到場,但場所管理人有責任阻止和勸籲違法者停止吸煙,若拒絕可通知執法當局。同一場所若多次發現有人吸煙,當局亦會加強巡查。

李兆田中稱,遊客在法定禁煙區內吸煙,同樣被處罰。有聽眾舉例過往有遊客懷疑打人後離境,沒受法律制裁。李兆田回應稱,遊客若沒繳罰離境,將影響下次入境。

李兆田有信心可做好巡查及執法工作,她稱,控煙督察會分6區在各禁煙地點巡查,執法絕無寬限期和酌情權,若遇不合作會召喚警察,不合作者有可能觸犯刑事的違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