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洪災已死652人 總統耶誕節前去災區

【本報綜合】熱帶風暴“天鷹”帶來的大雨洪水已造成菲律賓南部652人死亡,總統阿基諾將在“耶誕節前”的12月20日前往災區視察,菲律賓總統副發言人當天則駁斥有關“氣象和減災部門未及時發佈預警資訊”的指責。

“天鷹”吞噬652人

中新社馬尼拉12月18日電,菲律賓紅十字會18日晚間透露,熱帶風暴“天鷹”帶來的大雨洪水已造成菲律賓南部652人死亡。

菲律賓紅十字會18日晚間6點多通過其在社交網站“推特”的官方賬戶發佈消息稱,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652人。菲紅十字會根據對送到殯儀館的遇難者遺體統計得出的這一數字,高於菲律賓政府公佈的數字。菲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此前稱,截至18日中午12時,共有332人死亡,另有281人失蹤。

熱帶風暴“天鷹”16日下午在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登陸,16日夜至17日淩晨持續大雨,許多民眾在睡夢中被洪水卷走。在受災最嚴重的是兩座港口城市卡加延德奧羅市和伊利甘市,各有20多座村莊被洪水淹沒,兩市均已宣佈進入“災難狀態”。當地電視臺畫面顯示,有的村莊被洪水夷為平地。官方主辦的菲新社報道稱,死亡人數最終可能超過700人。卡加延德奧羅市減災管理中心稱,當地超過2000個家庭受災,346人遇難,另有超過400人失蹤。

菲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主任拉莫斯表示,隨著搜救行動全面展開,重災區卡加延德奧羅市已經出現棺材和運屍袋緊缺。拉莫斯認為,伊利甘和卡加延德奧羅以往都不在颱風運行路徑上,所以當預警資訊發佈時,當地居民明顯沒有留意,“直到洪水把他們驚醒,但一切都太遲了”。

另據媒體報道,菲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18日晚間作出澄清,稱總統阿基諾將在“耶誕節前”的12月20日前往災區視察,而非該委員會此前通報的“耶誕節後12月27日”。菲國家減災委員會稱是“打字錯誤”,並就此道歉。

菲律賓副總統比奈18日上午已抵達重災區卡加延德奧羅市,向當地災民分發了1萬袋救災物品。

官方否認預警不及時

中新社馬尼拉12月18日電 ,菲律賓紅十字會主席戈登18日下午在與當地電視臺連線時透露,熱帶風暴“天鷹”預計最終死亡人數會再增加300人。菲律賓總統副發言人當天則駁斥有關“氣象和減災部門未及時發佈預警資訊”的指責。

菲紅十字會表示,由於紅十字會只是統計了被送到殯儀館的遇難者遺體,鋻於受災範圍很廣,救援人員尚未能趕到全部受災地點搜救,因此最終死亡人數仍會增加。

熱帶風暴“天鷹”16日下午在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登陸,16日夜至17日淩晨持續大雨,許多民眾在睡夢中被洪水卷走。在受災最嚴重的是兩座港口城市卡加延德奧羅市和伊利甘市,各有20多座村莊被洪水淹沒,兩市均已宣佈進入“災難狀態”。當地電視臺畫面顯示,有的村莊被洪水夷為平地。

地方當局公佈的災情則更嚴重,卡加延德奧羅市救災部門官員稱,該市有346人遇難,另有400多人失蹤;伊利甘市救援部門透露,該市已有195人死亡,超過200人失蹤。卡加延德奧羅一位當地記者透露,卡加延德奧羅市受災地區仍然缺水、缺電,市政府已下令開啟消防龍頭向民眾供水。當地殯儀館停滿了遇難者的遺體,由於多是溺水身亡,屍體腐爛得很快。

據了解,菲律賓軍方駐棉蘭老島的兩個師、總共約兩萬多名官兵正在災區晝夜開展救援行動。菲律賓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主任拉莫斯表示,南部災區重建任務“十分艱巨”,菲中央政府已向災區調撥大量飲用水、毛毯、衣物等物資,幫助災民度過難關。救援人員正緊張清理廢墟,爭取儘快恢復災區電力與飲水供應,搶通被被洪水衝垮的道路橋梁。

有消息稱,卡加延德奧羅市大量供水設施遭洪水破壞,當地嚴重缺水,民眾已開始搶購飲用水。

菲總統副發言人華爾特女士18日下午證實,總統阿基諾將會前往災區視察救災情況。對於卡加延德奧羅市市長指責沒收到關於“天鷹”預警資訊的說法,華爾特予以駁斥,聲稱菲氣象局和國家減災管理委員會早在12月14日就已發佈相關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