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慶祝特區成立12載 有信念應對新一年挑戰

【本報訊】政府昨日舉行慶祝特區成立12周年酒會。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依然是特區政府明年最主要的施政目標。

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有信心應對新一年的挑戰,鞏固長遠發展的基礎。他稱,特區政府會加快轉變固有觀念,優化設備,提升行政效率,打造服務型社會;又會及時把握社會脈搏,回應居民合理訴求,尤其注重協調,謀劃長遠和應對當下的關係。崔世安指出,特區繼續向前發展,無論政府、社會,以至居民,都面臨自強不息,提升質素和能力的問題。

在促進經濟適度多元方面,崔世安表示,政府除致力在特區內部培育新增長點外,會特別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提供的機遇,加強與內地,尤其是與廣東省的合作,加強區域互補,積極拓展澳門有限的空間,為中小企擴展、轉型及升級創造新機會,為年青一代提供更多就業選擇。剛於一周前簽署的「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八,將有力支持澳門服務業發展。特區政府目前正逐步設立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及「橫琴開發項目評審委員會」,鼓勵澳門企業和居民參與橫琴與南沙的開發,實現自身和特區整體共同進步。

崔世安指出:「以人為本,是我們一直堅持的施政理念,亦是我們今後提升施政水平的根本出發點。我們會先持續改善民生,確保發展成果的合理分享。儘管內地通脹開始回落,但因受多種因素影響,通脹依然對澳門居民生活造成困擾。特區政府將繼續密切注視物價走勢,拓展輸澳糧油食品的管道,積極落實各項支援政策。如通脹繼續上升,政府會及時推出新的支援措施。政府將全力完成興建萬九公屋,繼續協助居民解決居住問題,努力改善交通,積極開展環保工作。我們正加大對長者和弱勢社群的關顧扶助,加緊建構長效的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體系。在政府加強服務同時,社會團體和各界人士亦充份展現愛心和關懷,『友愛互助、敬老扶弱』,這是澳門人的優良傳統,亦是特區健康發展的其中一個動力泉源。」

他表示,特區政府明年除繼續加強培訓公務員外,同時繼續加大教育投入、加強師資,提升教學水平、津貼持續進修,津貼大學生學習,加快教育立法和規劃,為居民,尤其是為年青一代的進步提供更多有利條件。提升綜合競爭能力,須加大人文建設力度。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居民自我增值,鼓勵、支持居民多讀書、讀好書,傳承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努力使澳門同時具備豐厚的物質與精神積澱。

出席慶祝活動的行政法務司長陳麗敏重申,本澳政制問題需要市民積極發表意見,政府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處理政制發展的程序後,便會展開一系列工作,包括向市民公布諮詢程序。陳麗敏強調,本澳政制問題關乎澳門特區和每一市民,希望全澳市民積極發表意見。

應邀出席酒會的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胡正躍、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祝慶生、立法會主席劉焯華、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以及各界來賓逾千人。

昨日早上,300多名嘉賓及政府官員出席了特區政府在新口岸金蓮花廣場舉行的升旗儀式。多個政府部門及民間團體昨日分別舉行活動,熱烈慶祝特區成立十二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