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珍貴食水來之不易 原水之旅加強節水意識

【本報訊】澳門近年受日益嚴峻的鹹潮威脅,在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內地水利部門支持和上游省區的配合下,本澳的供水安全得到保障。因淡水來之不易,各界仍須飲水思源。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日前舉辦「原水之旅」,邀請了「世界水日」系列活動的6個協辦社團代表到珠海參觀竹銀水庫及竹洲頭泵站,藉此讓社會各界知道本澳的淡水來之不易,加強社會的節水意識。

「原水之旅」一行25人於12月18日早上前往珠海,參觀了珠海竹銀水庫,讓社團代表親身體驗和了解今年剛落成啟用的竹銀水庫環境及設施,隨後前往竹洲頭泵站參觀。參觀期間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人員向社團代表講解原水輸澳過程,讓他們進一步了解本澳原水的來源、供應系統及運作,透過了解本澳的供水情況,藉此宣揚飲水思源的美德,加強珍惜食水、愛護環境的環保意識,活動寓教於樂。

參與「原水之旅」的社團包括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明愛、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以及澳門環保志願者協會。小組希望藉「原水之旅」,透過實地視察和現場講解,讓市民珍惜來之不易的食水,明白節水的重要,共同努力,為構建澳門節水城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