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部署加快發展下一代互聯網產業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快發展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產業。

會議指出,抓住新形勢下技術變革和產業發展的歷史機遇,在現有互聯網基礎上進行創新,發展位址資源足夠豐富、先進節能、安全可信,具有良好可擴展性和成熟商業模式的下一代互聯網,對於加強資訊化建設,全面提高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水準,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全球互聯網根功能變數名稱伺服器已實現對國際互聯網協定第6版的支援。中國已在基於國際互聯網協議第6版的下一代互聯網基礎理論研究、關鍵技術研發及設備產業化、技術試驗、應用示範、安全保障、標準制定、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後續規模化商用和發展已具備良好基礎。

會議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下一代互聯網的路線圖和主要目標。2013年年底前,開展國際互聯網協定第6版網路小規模商用試點,形成成熟的商業模式和技術演進路線;2014年至2015年,開展大規模部署和商用,實現國際互聯網協議第4版與第6版主流業務互通。在此過程中,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下一代互聯網研究機構和骨幹企業,全面增強互聯網產業對消費、投資、出口和就業的拉動作用,增強對資訊產業、高技術服務業、經濟社會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會議確定了以下重點任務:(一)加強資源共建共用,建設寬頻、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國家資訊基礎設施,推動網站系統升級改造。(二)重點研發下一代互聯網關鍵晶片、設備、軟體和系統,加快產業化及現網裝備。(三)推動下一代互聯網商用進程,促進新型業務研發、現網試驗和線上應用。建設基於國際互聯網協議第6版的三網融合基礎業務平臺,加快發展融合類業務應用。支持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發展。(四)加強網路與資訊安全保障,強化網路位址及功能變數名稱系統的規劃和管理,全面提升下一代互聯網安全性和可信性。(五)完善技術和產業標準體系,加強關鍵理論和核心技術研究。

此外會議要求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建立健全推進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通過加大財政投入,引導和鼓勵社會資金投入。鼓勵產學研結合,提升創新能力。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優化市場環境。深化國際合作,用好國際優勢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