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藍皮書:近六成公眾對未來中國反腐有信心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中國社科院首部《反腐倡廉藍皮書》稱,近60%社會公眾對今後5至10年中國反腐敗“很有信心”或“較有信心”。

該藍皮書於23日在北京正式發佈,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推出的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國反腐倡廉建設進展與效果的報告。

藍皮書還稱,從實地調研和問卷調查看,80%以上的被訪者表示,目前官員在懲治和預防腐敗方面的工作“非常努力”或“比較努力”;63.3%的領導幹部、62.8%的普通幹部、52.9%的專業人員和61.2%的企業管理人員認為腐敗在一定範圍內得到遏制。

藍皮書分析,中國反腐倡廉建設進入了整體推進、系統治理、創新發展的新階段,各地區各部門都在推進懲防腐敗體系建設,這使人們對官方在懲治和預防腐敗上所作努力給予肯定評價。

此外,藍皮書指出,當前社會公眾關注的反腐敗難點焦點問題主要包括以下五點:

一是對黨政“一把手”監督仍不夠有力。一些地區落馬的“一把手”比例占被查處縣處級幹部三分之一左右,表明對權力大的黨政“一把手”監督難問題仍突出。二是“小官大腐敗”現象。一些腐敗“小官”與基層民眾距離近、聯繫多,影響了民眾對政府的形象判斷。三是損害民眾利益現象屢禁不止。問卷顯示,受訪者認為食品藥品不安全、征地拆遷侵害民眾利益、學校亂收費高收費等三個問題“有所惡化或明顯惡化”的比例分別為59.2%、37.8%和35.5%。四是部分制度執行不力較突出。24.1%的受訪者認為應繼續提高制度可操作性,對執行不力者問責。五是對舉報人保護不力妨礙群眾參與反腐敗。人們主要擔心受到打擊報復,僅12.5%的受訪者表示會實名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