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港碼頭今起分流疏導旅客

【本報訊】外港碼頭於今日開始的聖誕節假期實施旅客分流,疏導大量湧至的旅客。港務局以欄杆分隔使用自助過關及非自助過關的旅客,碼頭禁區範圍放有指示牌,有碼頭工作人員指示旅客走向。港務局稱,措施是要確保過關秩序。

新措施昨日試運行,有使用自助過關的旅客表示滿意,說可避免與持護照的旅客在同一通道輪候,亦有持護照的旅客稱,過關秩序良好,但不滿意等候1個多小時才能過關。

港務局根據船票預售量以及往年人流統計,預料聖誕節假期是海路出入境高峰期,海上口岸的通關壓力將大幅提升。為維持碼頭秩序,港務局昨日試行旅客分流措施,務求確保海上口岸通關秩序良好。

港務局預計由12月24至27日的聖誕節假期期間,經外港客運碼頭出入境的居民和旅客人數將大增,為更有效地疏導人流,保持通關秩序良好,港務局領導昨日到外港客運碼頭巡視,在碼頭指揮分流措施的試運行。

為提早測試外港客運碼頭分流措施的運行,港務局昨日已在碼頭的入境通道內設置了多個用作分流的圍欄及指示牌,並透過廣播系統和加派保安人員,向市民和旅客提供清晰的分流指示,引導澳門居民和已登記使用自助過關系統的香港居民儘量使用自助過關通道,紓緩海上口岸通關壓力。另一方面,港務局在入境人數較多時亦試運行了潮水式放行措施,維持市民和旅客的通關秩序。

港務局除了在碼頭增加保安人員、設置指示牌、顯示屏以及服務諮詢櫃檯為有需要的市民和旅客提供碼頭相關服務的訊息外,還派員長駐洗手間以保持清潔衛生。聖誕節假期來臨在即,預計12月24至27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為入境高峰期,港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的安排,注意海上航班及天氣消息,適當安排出行時間,儘量避開人流高峰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