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大廈業主會要求整治菜園涌街亂泊車

【本報訊】街坊總會大廈管理資源中心稱,最近平民大廈A座居民對菜園湧街亂泊車狀況故態復萌意見很大, 紛紛投訴,冀政府有關部門採取措施重新整治,同時改善大廈正門周邊的交通環境。日前,中心負責人到現場察看實情,商議解決的辦法。

中心負責人說,平民大廈A座後街的菜園湧街掘頭巷亂泊車情況一直非常嚴重,不僅堵塞居民的正常出入通道,而且還隱藏消防隱患。為此兩年前大廈業主會巳向有關部門反映,冀認真予以改善。民署後來在該處安裝了七個咪表,以圖規管違例泊車的情況,然而由於沒有人依規檢查和抄表,泊車咪表形同虛設,現在所有的咪表因日哂雨淋巳經殘舊、生銹,計時器顯示不清,失去應有作用,故亂泊車和長期用廢舊車輛霸佔泊位的情況故態復萌,導致現在交通一片混亂。希望政府有關方面在年關前整治,還居民一個出行方便和安全及衛生的環境。

另外,平民大廈A座的大門口通道也存在有待的完善之處,平民大廈正門口面向巴波沙大馬路,平時除大廈居民正常出入外,騎樓通道還有不少行人經過。 政府有關部門可能基於安全的考慮,避免途人橫穿馬路,故在大廈門前騎樓路邊沿路設置鐵柵欄,以起阻隔作用。問題在於鐵柵欄圍隔範圍總長約有五十米,離大廈門口很遠才有出口,且緊貼柵欄的路邊恰恰就是電單車的停泊路段,形成兩重封鎖,結果就為大廈居民的緊急情況疏散、消防和突發搶救帶來障礙。例如最近大廈內四樓曾發生過一場住戶煮食物冒出濃煙的疑似火警,當消防車趕到門前馬路時,卻因大廈的道路受阻而令接駁水喉延誤多時,所幸的只是一場虛驚,若然真的發生火警則後果不堪設想。有見及此,大廈業主會建議,有關部門可否考慮在大廈門口前的鐵柵欄中割開約兩米長度的空位留作出口,並在路邊電單車泊位的相同位置劃出同樣空間,使兩者開通銜接,再裝上鐵馬固定位置,以此作為整幢大廈發生意外時逃走的疏散通道,或備用於救護車入室內急救的便捷途經。

中心負責人說,平民大廈A座位於北區主要交通要道,周邊環境狀況關乎澳門城市形象,況且僅A座整幢大廈的居民就達近七百戶,交通,消防和衛生工作的任何疏忽,釀成事故則影響較大,冀政府有關方面聆聽大廈市民的投訴,藉冬防工作的開展,順應民意,從善如流,加大力度予以整治,使該區的環境在新一年裏出現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