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成立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簡稱“海研會”)23日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大會。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說,涉臺法制工作在對臺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指出,2008年5月以來涉臺法制工作維護了兩岸同胞權益和交往秩序,開創了兩岸法律界交流合作新局面,有力地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王毅向海研會及法學專家學者提出五點希望:要堅持以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指導研究工作,確保海研會發展的正確方向;要研究兩岸商談遇到的問題,為推動兩岸協商談判提供法律服務;要從法理和實務的角度,全面深入研究兩岸關係重大課題,為今後逐步破解各種難題提供法理基礎;要加強兩岸法律界交流,為兩岸各界大交流發揮獨特作用;要充分發揮海研會的全國性法學研究平臺作用,鼓勵、協調法學家、法律工作者多做工作、多出成果,為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作出寶貴貢獻。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張福森當選為海研會會長。中國法學會會長韓杼濱給大會發來賀信,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陳冀平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法學會常務副會長劉颺主持。

海研會的前身是“中國法學會海峽兩岸法律問題研究會”,成立於1990年。海研會理事會共計109名理事,集中了各科研院所和相關部門從事涉臺法律問題研究和交流的重要專家學者。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明年將建立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民政部部長李立國23日在全國民政工作會上說,2012年要推進婚姻登記服務管理工作,建立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深化對台交流合作。

李立國還表示,推動出臺《中國邊民與毗鄰國邊民婚姻登記辦法》。推動和實現中國婚姻登記資訊聯網,啟動中國公民婚姻狀況資料庫建設工作,開展相關部門之間公民婚姻狀況資訊內部核實試點。推進婚姻登記機關標準化建設並實施等級評定。推動結婚頒證和婚姻家庭輔導工作,探索婚姻家庭文化建設。

此外,規範兒童收養登記工作,做好出臺《中國公民收養子女登記條例》的相關工作。加強收養登記機構和隊伍建設,探索建立國內收養家庭評估制度,開展評估試點工作。研究制定散居孤兒涉外送養辦法,進一步完善涉外收養跟蹤回饋制度,繼續開展“尋根回訪”活動。

“臺女嫁陸男”比例大增

【新華社臺北12月23日電】據台灣《旺報》報道,兩岸通婚的“臺女配陸男”比例增多。根據台灣民政機構統計,雖然目前大陸新娘與大陸新郎比例約為7:3,但與兩年前相比,大陸新郎(含港澳)遞增21%,但大陸新娘僅增加1%。

島內資料顯示,2009年,與台灣女性結婚的大陸新郎有690人,而嫁臺大陸新娘為12333人;2010年大陸新郎為840人,增加150人,大陸新娘則有12519人,增加186人,相較之下,大陸新郎增幅更大。

台灣媒體認為,去年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加上直航往來越來越便利,台灣有高達7成的年輕人願意前往大陸發展,意味著有更多女性到大陸求學、發展或旅遊,因而更有機會結識大陸男性,因此未來“臺女配陸男”已是潮流所趨。

首屆海峽兩岸電子商務博覽會在廈門開幕

【新華社廈門12月23日電】首屆海峽兩岸電子商務博覽會23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本屆展會以“電子商務——新時代的企業商務模式”為主題,旨在探索網絡經濟和實體經濟高度融合的創新模式,充分發揮海西的資訊優勢、科研優勢、產業優勢與市場優勢,聚焦三網融合背景下的電子商務新發展。此外,4場以電子商務為主題的配套會議也將在12月24日舉行。

廈門電子商務協會會長吳小明表示,希望通過舉辦博覽會,以市場化運作方式,打造面向企業、行業、區域和產業集群的電子商務應用、交流、展示、合作與服務平臺,促進海峽兩岸電子商務的交流,加快閩臺兩地的產業對接。

台灣中華電子商務產業協會會長謝長峻認為,本屆電子商務博覽會的舉辦展現了兩岸電子商務合作的新契機。

“我們希望在電子商務方面和大陸用點對點進行面對面的合作,例如以對接或是網絡商業啣接甚至可以是公司股權交換,互派董事進行商務合作。這種更加直接的方式進行合作,更有利於兩岸電子商務產業的共同發展。”謝長峻說。

本屆博覽會由廈門市商務局、廈門市工商聯(總商會)、思明區政府主辦。此次博覽會將持續3天。

台媒評出2011年十大兩岸新聞

【中新社臺北12月23日電】臺灣《旺報》23日評出2011年十大兩岸新聞,回顧兩岸交流多姿多彩的一年。

這十大新聞分別是:陸客自由行、陸生來台,兩岸交流急遽升溫;ECFA早收清單計畫啟動,兩岸經貿合作邁步新時代;臺灣“大選”牽動兩岸關係,“九二共識”成為焦點議題;臺灣塑化劑風波,重創MIT(臺灣製造)聲譽;辛亥革命100周年,兩岸“各自表述”;大陸省市長密集來台,敦親睦鄰,找主題拉近關係;台女星嫁陸富商,“大小戀”轟動兩岸;陳游標高調來台行善引爭議;輾轉流離360年,《富春山居圖》在台“合璧”;兩岸司法互助,打得詐騙集團大竄逃。

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旺報》23日推出“報中報”,用11個版的篇幅盤點了2011年十大兩岸新聞。

該報的一篇文章還提到,隨著兩岸政策開放,臺灣女嫁給大陸男的比例增加。根據臺灣有關部門的統計資料,雖然目前大陸籍新娘與新郎的比例約為7:3,但與2009年、2010年的資料相比,兩岸通婚的大陸(含港澳)新郎遞增21%,而大陸新娘僅增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