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使用肉毒桿菌衛局查禁

【本報訊】衛生局最近調查一所美容院,現場檢獲一批懷疑非法進口,常用於美容抗皺的肉毒桿菌毒素類注射藥物,該美容院涉嫌違規從事藥物業活動,衛生局已立案調查。

衛生局稱,因有美容院違規使用肉毒桿菌毒素類美容抗皺藥物,衛生局已依法禁止美容院向公眾供應或使用藥物,違規者將被懲處。

衛生局說,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劑屬神經肌肉阻滯劑,可用於治療痙攣性斜頸、眼瞼痙攣和短期改善面部皺紋,不良反應包括肌肉虛弱、說話困難和視力障礙,嚴重時可引起吞嚥和呼吸困難。

目前用於美容及整形醫學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劑在本澳被分類為“處方藥物”,用於神經醫學的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劑被分類為“只供醫院使用的藥物”,這些藥物必須經衛生局註冊的醫生處方及在獲衛生局發牌的醫療場所內方可使用。美容院違規使用這藥物公眾健康無保障。衛生局過去曾接獲本澳居民在國內注射這藥物後出現不良反應需要回澳就診的個案,衛生局提醒巿民不要在美容院或未獲衛生局發牌的醫療場所使用肉毒桿菌毒素類及其他藥物治療。

市民如懷疑有美容院違規使用藥物,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3504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舉報。

有醫生接受澳門電台訪問時說,肉毒桿菌毒素類藥物需求量大,使用利潤較高、注射後出現不良反應機會較低,部分美容院雖然清楚法例禁止提供這類藥物,仍鋌而走險。他說這類服務在本澳常見。

該名醫生稱,目前法例規定注射肉毒桿菌須由政府註冊醫生負責,一般美容院難以執行。現時修讀美容專業的醫生在本澳也沒有專業認證,他建議盡快檢討有關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