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蓄淡時機保供澳用水

【中新社12月26日電】為緩解澳門、珠海供水壓力及西江滯航事件影響,珠江防總于12月14日下達今冬明春首次補水調度指令。26日,來自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的消息稱,預計從即日起,珠海竹洲頭泵站將出現全天搶蓄淡水機會,珠江三角洲已迎來取淡時機。

據介紹,自珠江防總啟動補水調度以來,珠江西北江淡水已于23日按調度計劃抵達珠海磨刀門水道。23日上午11時,珠海竹洲頭泵站出現達標水,結束了自本月3日以來連續20日的無達標水可取、蓄水水庫凈消耗的惡劣形勢,25日抽取淡水為60萬方,而26日起珠海平崗泵站鹹度也將達標。

隨著西北江上游來水集中注入珠江三角洲,珠江防總預計未來幾天隨著潮汐趨勢的變化,珠海、中山等地將迎來進入12月以來的最佳取水時機。目前,珠江防總派出的赴三角洲地區督察組已在珠海、中山等地進行搶淡、蓄淡技術指導和督察。

另外,從12月21日起,隨著西江流量的不斷增大,長洲水利樞紐的滯航情況已得到有效緩解,上下游船隻正在逐漸疏通。截至26日8時,等待過閘通航的船隻已由20日的900多艘減少到92艘。

據了解,今年12月上旬,珠江流域總體降雨稀少,北江中下游、東江珠江三角洲等地區甚至無雨。受上游來水少等影響,珠海、中山境內主要取水口都受到鹹潮影響,導致珠海平崗泵站已連續13天無法取水,珠海澳門後期保供水壓力增大,加上西江滯航船隻影響,珠江防總遂啟動補水調度密碼,並制定相關調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