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冀保障新控煙法前線執法人員

日前2名民政總署稽查人員在街上檢控1名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的市民時,被對方用長棍襲擊,其中1名稽查人員受傷需送院治理。以前亦曾發生過民署稽查人員在執勤時被襲擊事件,明年1月1日《新控煙法》生效後,類似事件會否發生在控煙督察身上則未可預料,負責執行《新控煙法》的四大部門必須做好相關的準備和應對措施。

據了解,控煙辦公室目前有40名控煙督察,為加強執法力度,衛生局在轄下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抽調30多人接受培訓加入執法行列,同時鼓勵局內文職人員自願報名於下班後參加加強執法的相關工作。可見衛生局為使《新控煙法》成功執行,已達“人盡皆兵”的地步了。

雖然控煙辦代表向公眾重申,如發現有人在禁煙地點吸煙,公共場所(如食肆場所和大廈大堂等)管理人及員工應抱持禮貌及堅持的態度,勸喻吸煙者停止吸煙。若屢勸無效,可召喚衛生局或警察當局;如出現威脅、暴力或破壞公眾秩序等情況,應即召喚警察當局。但問題是,暴力事件發生時往往猝不及防,控煙督察執勤時會否出現被襲事件大家都難以預料,尤其是衛生局大部份控煙督察之前只從事非前線工作,缺乏相關工作經驗,在日後的控煙巡邏中卻需要他們應對各種突發狀況。因此,行政當局應未雨綢繆,加強這方面的培訓,使控煙督察掌握基本的公關能力及處理突發事件的靈活性,並採取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保障前線執法人員的人身安全。

《新控煙法》的執行由四個部門負責,其中衛生局轄下的控煙辦公室負責執法,民署、博監局、治安警等提供協助,跨部門的通力合作十分重要,尤其在較複雜的公共場所,治安警察局必須加強配合力度,協助控煙督察執法,才可保障他們執勤時的人身安全。

另外,政府加了煙稅,相對來說正途入口的香煙與“私煙”價格差距又拉大了,如何有效打擊“私煙”貿易,也須有關當局去研究及制訂有效措施以保障業界權益。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