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人流管理通關暢順

【本報訊】因應聖誕節假期為旅客出入境高峰期,為確保各海上口岸的通關秩序,港務局24日起實施旅客分流及潮水式放行等多項人流管理措施,並增加指示牌及保安員為旅客提供指引。昨日為各分流措施運行的第三日,旅客通關及碼頭秩序良好,顯示有關措施繼續發揮有效作用。

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副局長黃錦輝及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等連續四日到外港客運碼頭視察,並於旅客出入境高峰時段指揮人流管理措施的各項工作,與治安警察局、海關、旅遊局等相關部門人員協調疏導人流和維持秩序的有關工作安排。

港務局今日於外港客運碼頭分別於上午約九時至十時及上午約十一時半至下午二時半採取旅客分流及潮水式放行的措施,效果令人滿意。截至今日下午五時外港碼頭出入境總數約四萬三千人次,較昨日輕微上升約二千人次,經海路出入境的總數則約六萬三千人次。

旅客等候驗證過關的時間與昨日相若,未因旅客人數增加而受影響。在人流高峰時段,持護照旅客最長等候時間約需1小時左右,而在非繁忙時段的等候時間則只需10至15分鐘。在繁忙時段,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抽調人手增開驗證通道,有效縮短通關時間,協助疏導旅客。

澳門居民及已登記自助過關人士可使用分流專道,於任何時段均可即時使用自助通道過關,無需等候,方便省時。惟現場所見,澳門居民及已登記自助過關人士佔整體旅客的比例較低,未能充份發揮自助過系統的作用。當局呼籲符合資格的人士應從速登記,以縮短過關時間。

預計明日為出境高峰期,港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的安排,並注意海上航班及天氣消息,適當地安排出行時間,儘量避開人流高峰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