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創意產業論壇明舉行

【本報訊】由政府支持、澳門創意產業協會主辦的“第二屆兩岸四地創意產業高峰論壇”明日下午在本澳舉行。

澳門創意產業協會主辦“第二屆兩岸四地創意產業高峰論壇”,目的是配合政府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政策,促進兩岸四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為澳門文創產業發展建言獻策。論壇明日下午三時至五時假提督大馬路華隆工業大廈三字樓舉行口,目前已收到126份來自本澳、內地、台灣及香港等地的參賽作品,比賽冠軍作品將製成產品推出市場。

今日同時介紹《澳門創意產藍皮書》編撰情況及舉行《首屆創意產業設計大賽》頒獎。

主辦單位昨日介紹高峰論壇的籌備情況,會長劉雅煌表示,澳門創意產業在政府支持下,文創工作者及文創機構的創作意欲得以激發,取得了可喜的成績。過去一年,澳門文化社團開展文藝及文創產業相關活動項目超過1100項。文化局轄下成立的文化產業促進廳以及政府組成的澳門文化產業委員會就文創產業發展展開多方位調查、研討,提出建設性意見方案。

他說,是次論壇選在華隆工業大廈舉行,目的是圍繞活化工廈、舊區改造、善用城市空間以及文化傳承創新等問題,深入論述當前創意產業的發展前景,希望為業界打造一個產業學研結合的平臺,使之成為創意人才的聚集地,推動創意產業在澳門迅速發展。兩岸四地多位文化創意產業的精英將擔任主講嘉賓。

劉雅煌認為,創意產業發展初期,必須要政府、商業機構及民間等多方面配合,形成產業鏈。他指現時本澳商業機構與本地創作者欠缺溝通,故較少採用本地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