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影響抽淡 食水鹹度或稍升

【本報訊】根據珠海方面消息,由於近期鹹潮上溯的情況嚴重,內地流域部門早前啟動新一輪的水量調度工作,上游水庫淡水近日抵達珠江口。但受到華南沿岸的冷空氣影響,珠海市各泵站取水機率突然大幅減少,抽淡困難。因此,下月初供澳原水鹹度有上升的壓力,本澳自來水鹹度可能有所上升。如鹹潮形勢持續嚴峻,供澳原水鹹度上升的情況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

為方便市民掌握自來水的鹹度資訊,粵澳供水專責小組將於下週五(1月6日)啟動跨部門合作機制,透過大眾媒體向社會各界公佈每日自來水鹹度訊息,讓市民了解鹹度訊息,關注本澳淡水資源來之不易,珍惜節約水資源。

雖然現時珠海各泵站抽取的原水鹹度較高,竹銀水庫和珠海南北水庫群的庫存發揮了重要的兌淡作用,有效降低了本澳自來水的鹹度。小組會繼續積極協調保障供水安全的工作,密切監察鹹潮上溯和取水口抽淡的情況。小組呼籲社會各界共同節水抗鹹,響應政府的節水工作,為保障澳門用水安全和構建節水城市貢獻一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