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機構津助獲調升

【本報訊】特區政府向來重視為本澳居民,尤其是弱勢社群提供社會服務,透過與民間機構的通力合作,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善用本身潛能及社會資源,發揮自助互助的能力,滿足生活發展的需要和處理當中倘有的問題。

因2011年本澳通脹持續高企,民生問題廣受關注,社會工作局遵從特區政府的總體政策,採取了系列措施,例如提高最低維生指數、調升三類弱勢家庭特別生活津貼金額,優化短期食物補助計劃等,協助弱勢社群改善生活條件。

在2012年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大力度,深化各項相關計劃。而在支持民間機構營運方面,社會工作局在2011年內亦推行了多項措施,例如增加各項服務資助金額,支持機構組織在職人員持續進修,推動社會工作人員註冊制度等,協助有關機構提高服務素質。在2012年特區政府將會增撥資源,支持民間機構持續發展服務。其中,因應勞動市場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情況,社會工作局將會在2012年初開始再次調升對有關機構的津助金額,協助民間機構穩定人力資源,優化服務條件。

特區政府是次調升受社會工作局定期資助機構的津助金額,內容主要包括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是在機構現行獲發經常性資助的基礎之上,將有關金額上調10%;第二部份是對現行機構津助計算基礎中人員部份的主管人員金額標準予以調整。由於收集和更新各個受定期資助機構主管人員的實際資料需時,社會工作局將於2012年1月首先向有關機構發放上述第一部份的新增津助。至於第二部份的資助金額,將在同年2月發放並追補至2012年1月。對於個別機構經調升的具體資助金額,社會工作局將在2012年2月致函各個機構予以說明。

為推行上述的調升資助方案,特區政府在2012年將額外向民間機構增加津助約6千8百萬元。由於是次資助增幅較實際通脹為高,社會工作局相信將會有助民間機構應對人力資源和成本上升等開支費用,舒緩財政壓力,調升人員待遇,穩定服務團隊及優化運作條件,最終達致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更佳服務的基本目的。而特區政府亦將積極開展社會服務機構資助制度的整體改革研究,以便更好地支持民間機構開展各項服務,持續提高本澳居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