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年貨亮相泉州 僑鄉年味漸濃

【中新社泉州12月30日電】30日,“2012年豐澤區首屆海峽兩岸迎春商品展銷會——閩台精品伴手禮•閩台美食”在福建泉州錦繡莊民間藝術園舉行,數十家來自臺灣的商家為泉州民眾帶來了原汁原味的寶島“年貨”,讓民眾不到臺灣即可領略臺灣風味。

本次展銷會自12月30日至2012年1月3日,共有展位60多個,其中約18家是來自臺灣的特色伴手禮商家,涵蓋海峽兩岸特色伴手禮、農特產、乾貨、家裝飾品、花卉盆景、名酒名茶、翡翠玉石等品類。

金門一條根、臺灣鳳梨酥、金門鬍鬚伯面線……展銷會上,各色臺灣年貨令人眼花繚亂,不少泉州民眾結伴而來,開心地置辦年貨,大家手裏拎著大包小包的年貨,滿載而歸。

“我們一家人一早就來了,本來是想來買點年貨的,看到有臺灣的伴手禮,就順便買一些。”來自惠安的黃女士收穫頗豐,她說,前幾年還比較少能買到地道的臺灣年貨,這些年臺灣年貨不但越來越常見,種類也越來越齊全了。

過大年,逛展會,當然少不得吃。在閩台特色小吃區裏,品類繁多的泉州、臺灣風味小吃也吸引了不少遊客。

在臺灣布袋港虱目魚攤前,攤主林先生現場烹製著美味的虱目魚,虱目魚素有‘臺灣第一魚’之稱,相傳鄭成功剛到臺灣時,吃到這種魚覺得很好,就問當地人是“什麼魚”,結果被臺灣民眾以閩南語理解為這種魚就叫“虱目魚”(音同)。林先生介紹,自己原本就在錦繡莊裏經營虱目魚,也參加過好幾次展銷會,虱目魚很受泉州民眾喜愛。

據悉,從元旦開始,錦繡莊內還將結合永春紙織畫、泉州妝糕人、花燈、木偶等閩南非物質文化遺產精粹開展一系列傳習閩南非遺的趣味遊園活動,讓錦繡莊民間藝術園內彌漫著濃濃的海峽情、臺灣味和閩南風。

兩岸關係 藍綠各自表述

【中央社臺北30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說,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應說清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態度;民進黨團說,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會繼續保持兩岸交流穩定。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徐少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洪秀柱、陳淑慧等人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徐少萍表示,民進黨曾說ECFA是洪水猛獸,但從明年開始,513項ECFA早期收穫清單產品的關稅,將由5%到15%不等,都降為0,民進黨是不是該為過去言論道歉?

洪秀柱說,蔡英文對ECFA的態度到底是什麼?是不是還認為ECFA是國民黨出賣台灣“主權”換取的利益?如果蔡英文當選,ECFA是否會繼續?如果繼續ECFA,是不是代表蔡英文出賣台灣主權?否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要在什麼基礎下處理ECFA?請蔡英文說清楚。

陳淑慧表示,ECFA造福本土產業,讓台灣各階層人民都受惠,國際也對ECFA做出非常好的評論,只有蔡英文及民進黨唱衰、阻撓台灣經濟發展。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受訪說,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沒有九二共識做基礎,不是推動小三通嗎?兩岸經貿與人民交往不是日漸密切嗎?九二共識不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條件,民進黨不會有任何反覆。

他說,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會在現有兩岸交流基礎上,繼續保持兩岸交流穩定,不躁進也不暴衝,不會影響兩岸交流安全。

福建福清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正式開園

【新華社福州12月30日電】30日上午,福清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開園授牌儀式在福建福清舉行。該園將致力打造成為全國對臺農業合作交流的“樣板園”。

當天,來自兩岸的500多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和種養專業大戶相聚福清洪寬工業村。開園活動還包括台灣農民創業園的6個項目簽約儀式、台灣農民創業園成果展以及海峽農業合作論壇。

據介紹,福清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總體規劃包括核心區、拓展區和帶動區。核心區位於福清市洪寬工業村,主要依託洪寬海峽農業實驗場,規劃面積3600畝,計劃投資10億元。

“兩岸農業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和互補性。”福清市委書記陳春光說,“福清台灣農民創業園升格為國家級創業園後,希望進一步提升兩岸農業合作交流水準,把創業園打造成特色明顯、優勢突出、適度超前的全國對臺農業合作交流‘樣板園’。”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執行長孫明賢教授說:“希望以創業園為基地,把大陸的資源、市場優勢和台灣的技術優勢相結合,合作發展現代農業。”

截至目前,福清市共引進台灣農業優良品種500多種,推廣種植面積達7萬多畝。全園已落戶台資農業企業65家,總投資2.73億美元,年產值達4.75億元,共帶動3.2萬戶農戶發展增收。

至此,福建的國家級臺農創業園數量達到6個。目前,福建不僅是大陸擁有國家級臺農創業園數量最多的省份,而且農業利用台資在大陸穩居第一。

台灣嘉義奉天宮向福建永春贈送媽祖聖像

【新華社福州12月30日電】台灣嘉義新港奉天宮30日向福建永春縣陳阪宮開永媽祖廟贈送一座媽祖木雕聖像。聖像用上等樟木手工雕刻而成,高150釐米,重100公斤。

台灣學者張珣表示,希望海峽兩岸經常通過這樣有益的民間文化活動,相互往來,彼此瞭解,從而將媽祖信俗發揚光大,共同維護海峽兩岸人民生活平安順利。

本次捐贈是兩地民間文化交流活動的延續。今年1月,奉天宮向陳阪宮贈送了一座黑面媽祖塑像;3月,永春舉辦“開永媽祖文化節”,台灣多位知名人士表示祝賀並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