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準確執行釋法規定 密集諮詢對政制發展意見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就《澳門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程序作出解釋。行政長官崔世安昨午表示,特區政府將全面準確地執行釋法的規定,積極穩妥地推進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特區政府本月密集安排八場座談會,讓社會各界對是否需要修改兩個選舉法、如何修改發表意見,以便行政長官在2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

政制發展五步曲展開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與傳媒會面,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兼政府發言人譚俊榮參加會面。

崔世安指,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澳門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程式作出解釋,為澳門特區政制發展提供清晰穩固的基礎,反映了《澳門基本法》有關政制發展的深刻內涵,有利於澳門政制按照基本法的軌道健康發展。

他承諾,特區政府將全面準確地執行釋法規定,在《澳門基本法》的框架下,從澳門的實際情況出發,以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主進步和社會穩定為宗旨,積極穩妥地推進澳門特區政制發展。

隨著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釋法,本澳政制發展“五步曲”正式啟動。崔世安強調,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的規定,作為啟動政制發展的第一步,行政長官將就是否需要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規定的兩個產生辦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為了做好撰寫報告的工作,特區政府在一直全面、認真聽取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聽取社會各界對於政制發展的意見。希望市民於1月31日前,就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以及如何修改向政府提出意見。

崔世安說,特區政府將全力、全面匯集總結各方面意見,於2012年2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

本月密集安排8場座談會

陳麗敏說,為配合行政長官於2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特區政府將在2012年1月4日至18日期間共舉辦八場座談會,其中七場以不同界別團體為對象,包括政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工商金融界、勞工界、社會服務界、教育界、文化界、專業界、體育界、傳媒界、公務員團體,以及政府諮詢組織的成員等不同層面的人士,期望團體積極收集所屬界別人士的不同想法,踴躍發表意見。為了讓市民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特區政府將於1月18日晚上舉辦一場公眾座談會。同時呼籲市民郵遞、電郵、傳真方式反映意見和建議。

陳麗敏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如在2月初收到行政長官提交的報告,將盡量把對報告的討論列入2月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議程。按初步規劃,若本澳兩個選舉法確定需要修改,修改的公開諮詢將3月份展開。之後政府提出修改議案,經立法會通過後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完成“五步曲”後,政府將向立法會正式提交修改《立法會選舉法》和《行政長官選舉法》的法案,通過本地修法工作,確立適用於本地的法律制度。

她認為,雖然工作上比較緊迫,但按照既定步驟一步步完成,相信能夠趕及2013年立法會選舉和2014年行政長官選舉。

陳麗敏稱,第三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一直就政制發展問題持續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到目前已經收到290份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