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威脅六十年來之最粵澳共研春節前後供水

【本報訊】近日供澳原水鹹度上升,預料春節前後供澳原水鹹度仍有上升壓力,為確保珠澳在鹹潮期間供水安全穩定,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代表昨日赴廣州與廣東省水利廳等水利單位舉行會議,了解未來的水情走勢,探討春節前後對珠澳供水的部署,就未來的供水工作進行溝通協調。出席會議的水利單位表示會密切關注水情變化,把握時機積極搶淡壓鹹,全力保障珠澳供水安全。澳門和珠海方面表示會做好節水工作,共同應對鹹潮。

粵方肯定澳門節水成績

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組長、港務局長黃穗文今早聯同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到廣州與廣東省水利廳、珠江水利委員會及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辦公室、廣東省水文局、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珠海水務集團等水利單位舉行會議,黃穗文在會議上感謝內地水利部門和相關單位一直以來為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所作的大量工作,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和支持保障珠澳兩地供水安全的工作。她同時強調澳門自身亦重視構建節水型城市的工作,並向與會者介紹了澳門推廣節約用水的具體工作。廣東省水利廳巡視員朱兆華肯定了澳門在推廣節約用水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供澳原水鹹度將適當提高

朱兆華表示現在確實進入了鹹潮威脅的嚴重時期,遇到六十年來最艱難的情況,但總體上仍在預料之中。實際情況確實存在困難,但在各方領導高度重視下,加上竹銀水源系統及時投入運作,並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冬明春珠澳兩地的供水應該平穩安全。但他提出未來需要適當提高取水鹹度,以確保取淡機率最大化,他指示珠海水務集團將竹洲頭泵站及平崗泵站的取淡鹹度上限分別提高到400及600度,從而增加可取淡時間提高淡水抽取量,利用庫容兌水降低鹹度後再對珠澳供水。

鹹潮形勢嚴峻 竹銀發揮作用

2011年12月下旬,廣西全區面平均降雨量僅為1.6毫米,較歷年同期偏少約9成。大部分江河來水偏少,西江梧州站旬平均流量每秒1,620立方米,比歷年同期偏少一成多,今年1月4日梧州站流量只有每秒952立方米。截至1月4日上游骨幹水庫(天生橋及龍灘) 總有效庫存僅約為23.5億立方米,蓄水量情況仍然不佳。

2011年投入運作的竹銀水庫對今冬明春鹹潮期間的抽淡、蓄水和調水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平崗及竹洲頭泵站更自今年1月1日起相繼因鹹度上升而暫停泵水。在2011年12月25日至停泵前,上述兩個泵站共抽取淡水約1,100萬立方米。現時竹銀水庫及主要用於供澳的南庫群的總有效庫容約2,100萬立方米。到目前為止竹銀水源系統已向珠澳地區輸水約7,500萬立方米。但預計隨著鹹潮上溯加劇,取水口抽淡機率減低,預計春節前後供澳原水鹹度將稍有上升,自來水鹹度亦可能受到影響。特區政府將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密切監察鹹潮上溯的情況,積極協調保障供水安全的工作,務求把本澳自來水的鹹度控制在綠色低鹹度級別。此級別的自來水水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建議標準。

籲各界節水抗鹹

由於水情不容樂觀,綜合預測春節前後供澳原水鹹度可能會進一步上升,小組將於本週五(6日)起透過大眾媒體向社會各界公佈每日自來水鹹度訊息。市民可透過電視、電台、政府入口網站、新聞局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等網頁獲取有關訊息。

特區政府亦致力推行各項開源節流措施和宣傳推廣工作,今年分別推出及舉辦“全城節水回贈計劃”、“社區節水巡禮”、“節水嘉年華”、“校園節水推廣計劃”、“節水器具展覽”以及“酒店節水計劃”等一系列的推廣節水活動。特區政府呼籲本澳社會各界勿忘節水重任,要持之以恆地節約用水,共同為應對鹹潮、保障澳門用水安全、構建節水城市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