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籲選委就政制發展發表意見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全面準確地執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規定,在澳門《基本法》的框架下,從澳門的實際情況出發,以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民主進步和社會穩定為宗旨,積極穩妥地推進澳門特區政制發展。

行政長官崔世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等出席第二場政制發展座談會,聽取在場約230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意見。

崔世安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澳門《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改程序作出了解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為澳門政制發展提供清晰而穩固的基礎,也反映出澳門《基本法》有關政制發展深刻内涵,有利於澳門政制按照《基本法》的軌道健康發展。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規定作爲動政制發展的第一步,行政長官將就是否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規定的兩個產生辦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崔世安表示,爲了做好工作,特區政府將在全面認真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更進一步集中聽取社會各界對政制發展的意見,並呼籲各選舉委員透過不同渠道發表意見。

行政長官又呼籲市民和社會各界就以下兩個問題積極發表意見: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二、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和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如需修改,修改應堅持什麼原則?怎樣修改?特區政府將全力、全面匯集總結各方面意見,並於2012年2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相關報告。

座談會期間,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高展鴻講及政制發展「五步曲」的內涵,並認為政制發展將成為今年內特區工作的重要一部份。他指,特區政府持續聽取社會對政制發展的意見,目前已收到超過300份有關政制發展的報告書。特區政府將於本月內舉辦多場面向不同界別及公眾的政制發展座談會,在過去的基礎上進一步收集各界對政制發展的意見。

高展鴻強調,特區政府除透過座談會聽取意見外,還將以不同形式,如透過電話、網頁或電子郵件等渠道廣泛、全面收集社會意見。總言之,特區政府聽取意見的渠道是全開放的,期望市民踴躍表達意見或建議,政府將系統整理收集所得意見,並向全國人大作出報告。

第三場座談會將於明(6)晚舉行,聽取公務員團體、法律團體代表以及行政法務範疇的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