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景氣指數回落 仍位於景氣區間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6日發佈調查報告,2011年四季度中國企業景氣指數和企業家信心指數都比上季度有所回落,但都持續位於景氣區間。

全國企業景氣調查顯示,2011年四季度中國企業景氣指數為128.2,比三季度回落5.2點,持續位於景氣區間。分行業看,房地產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企業景氣回落明顯;分企業規模看,小型企業景氣度較低,但仍運行在景氣區間。

調查還顯示,2011年四季度中國企業家信心指數為122.0,比三季度回落7.4點,但連續12個季度位於景氣區間。分行業看,資訊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企業家信心仍維持強勢,而房地產業企業家信心指數連續7個季度位於行業最低,在三季度跌破臨界值後四季度繼續下降;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企業家信心回落幅度有所加大,但仍在景氣區間。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解釋說,受國際經濟形勢等因素影響,中國企業景氣指數有所回落,但仍處於景氣狀態。目前的景氣回落還是溫和的,不同於三年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下的大幅“跳水”,不代表經濟出現明顯下滑。

調查還顯示,目前中國企業經營“不佳”的比重僅為12.0%,對宏觀形勢判斷“不樂觀”的企業家比重也只佔13.8%,均為少數,多數企業景氣狀態良好。

潘建成認為,企業家對2012年的預期總體上是平穩的,2012年中國經濟不存在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與此同時,應該把更多目光放在經濟轉型上,而不是經濟增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