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領軍25萬人遊行 馬:九二共識運作順暢

【本報綜合】選前超級星期天,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在台北領軍大遊行,營造勝選氣勢,遊行共25萬人參加。馬英九說,兩岸已摸索出九二共識,解決問題且運作順暢。

馬英九領軍藍營遊行

中央社台北8日電,選前超級星期天,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在台北領軍大遊行,營造勝選氣勢。馬英九陣營根據警方估計表示,遊行共25萬人參加,沿途支持者搖旗吶喊「馬英九當選」。

“總統”、“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前最後一個星期天,馬英九全國競選總部下午在台北、台中、花蓮及台東同步舉辦「為台灣讚出來」大遊行。馬英九領軍,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出發,邁向“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全長約6.2公里。

馬英九約在下午2時30分現身,受到支持者歡迎,高呼「馬英九當選」、「國民黨勝利」。隨後他在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基隆市長張通榮及多名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等人陪同下,約於下午3時拉開「幸福台灣,平安讚」布條,邁開腳步挺進“總統府”。

隊伍從市府廣場出發,隨後轉往逸仙路,馬英九沿途受到民眾夾道歡迎,有人站在安全島、也有住戶在住家高樓打開窗戶,手持國旗,高喊「馬英九當選」,為馬英九加油。

看到群眾熱情相挺,馬英九手比「2號」,沿途向支持者、商家揮手致意。遊行隊伍行經熱鬧的忠孝東路,不少民眾逛街逛到一半,拿手機猛拍,甚至站上人行道加油打氣。

沿途除有民眾手持“國旗”加油,也有辣妹跳舞助陣,新黨還組成鼓樂隊在頂好商圈為遊行隊伍加油打氣。

遊行隊伍走到新生南路時,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加入遊行陣容,掀起另一波高潮。連戰除與馬英九擊掌,也向馬英九豎起大拇指,比了個「讚」,隨後兩人並肩走向“總統府”。連戰沿途也不時比「2號」,向支持者催票。

一名坐在輪椅上的93歲老太太堅持完成全程,馬英九為她戴上「台灣平安福」,畫面溫馨。

馬英九陣營根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估計表示,約25萬人參加遊行,當遊行隊伍最前方約在下午4時30分抵達凱道時,遊行隊伍的最後還在府前廣場未出發。

除藍營大老,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陳沖、“經濟部長”施顏祥、“交通部長”毛治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憶如及“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等政務官也參加,並走完全程。

馬英九:九二共識運作順暢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說,兩岸已摸索出九二共識,解決問題且運作順暢;他呼籲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無須另起爐灶凝聚台灣共識,索性就讓他繼續連任。

選前最後超級黃金星期天,馬英九全國競選總部下午分別在台北、台中、花蓮及台東舉辦「為台灣讚出來」遊行;馬英九領軍參加台北市大遊行,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出發,徒步遊行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集結人氣,衝高選情。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最近3年,兩岸關係有很大改變,不再對立、衝突,雙方擱置爭議,找出對雙方都有利的方式解決彼此爭端,就是「不統、不獨、不武」,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處理兩岸和平發展。

他說,當初他提出來時,也不敢說有百分之百把握能真正解決問題,但3年半過去了,「兩岸已經在跌跌撞撞過程當中摸索出這條路來,這不是一條完美的路,但是很實際,可以解決問題。」

馬英九表示,雙方在這個架構下,不必訴諸武力,就可解決問題,也都能找到自己可著力的地方,避開敏感,雙方和平相處,「這個就是很重要的兩岸共識」。

他說,蔡英文花半年也說不清什麼是「台灣共識」,還說要等上任之後成立小組凝聚台灣共識,「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等多久?沒有人知道。」與其還要等這麼久,「索性就讓我繼續幹吧,我這一套現成的,而且運作得很順暢,何必再另起爐灶?」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國總統”一定要知道怎樣處理經濟危機、照顧社會弱勢及利益迴避,更重要的一定要知道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才可使國家安全得到保障。

他說,國民黨因應金融海嘯有一套,歐債風暴已經來了,他呼籲選民將國家交給有能力、勇氣、經驗又清廉的“總統”候選人。

馬英九:蔡英文不知利益迴避

中央社桃園縣8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在桃園造勢晚會上,質疑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不廉潔成為習慣」;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面對利益不知迴避,面對質疑拚命逃避。」

選前最後一個週日,國民黨晚間在桃園縣藝文園區舉行「桃竹苗讚出來、台灣亮起來」暨客家後援會晚會,現場支持群眾擠得水洩不通,馬英九進入會場時,民眾夾道歡迎擊掌,場面相當熱鬧。

馬英九以客家話表示,雖然台北市有數十萬客家鄉親,很多人不習慣說出來,但現在就是要勇敢喊出來,「我是客家人」。

他說,客家人出很多名人或偉人,如國父孫中山、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等,客家人要站出來,以前的原住民、漢人及客家人等都相互包容,彼此尊重及欣賞。

此外,馬英九表示,廉潔不光是政策,也是態度及習慣;但陳水扁執政8年,「不廉潔才是習慣」,“總統府”變「炒股中心」,“總統”寓所變「政治捐獻中心」,完全沒有廉潔的味道。

他說,民進黨的候選人應更明確說明對廉潔的態度,但蔡英文「面對利益不知迴避,面對質疑拚命逃避。」民進黨執政時,將政治風氣弄到臭不可聞,任何民進黨的候選人要爭取大位者,應對傷害台灣人的作為,率先向民眾說明道歉。

馬英九表示,自己就任“總統”後,每年為二二八事件道歉,就是告訴自己,這種事絕不可再發生。蔡英文若不敢表明態度,就表示還沒準備好,清廉是政治領袖的生命,甚至比生命還重要,這點不能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