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用隨車證未作替代措施難說以人為本 停用隨車證未作替代措施難說以人為本

本欄去年 十二月三日 《遷移遷移輸澳鮮活商品通道好處很多不宜再拖》一文,指出拱北邊防檢查總站的上級部門最近通知,現有的「隨車證」從 二零一二年一月一日 起停止使用,即使證件的有效期跨越此日期,也是如此。這就更是將部份本來可以隨車過關的旅客,也「驅趕」到聯檢大樓,加重其負擔,而且對其中的小孩、老人、殘疾病患人士的態度,與「以人為本」精神相悖之後,一位讀者麥先生曾電郵本報,認為對此文所述深有同感,並表示近日瀏覽珠海邊檢總站網頁,看到一則似乎是好消息的新聞,認為珠海邊檢是要開放旅客出境隨車檢查服務,但又不知從何時起實施及詳情如何。

筆者「按圖索驥」,按照麥先生指引上網,果然發現了這則題為《任英超總站長到拱北站調研指導工作》的報導。其內容是;「 十二月十三日 ,珠海邊檢總站任英超總站長在邊檢處梁建偉處長、技術處李少雄處長的陪同下,來到拱北站執勤現場調研指導工作。拱北站譚水金站長等領導陪同調研。下午四時左右,任總站長一行首先來到拱北站出境車道,就拱北口岸出境隨車檢查的準備工作進行了調研。期間,任總站長實地察看了新設查驗廳的場地設置,並與拱北站車道隊當值民警進行了親切交流,他指出,開放旅客出境隨車檢查是邊檢機關便民利民的一項重要舉措,各單位要切實把這項有利於廣大出入境人員的好事辦好,促進提高邊檢服務水準工作不斷向前推進。」

而且,更令人感到振奮的是,珠海邊防檢查總站的網頁還有一則《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鄭百崗局長到橫琴站開展工作調研》的報導;「 一月二日 上午,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鄭百崗局長利用元旦假期休息時間,在部局邊檢處李俊傑處長、金偉程副處長和珠海總站任英超總站長、陳東、徐濟高副總站長等領導的陪同下到橫琴站調研指導工作。調研期間,他就隨車查驗、口岸發展建設等工作提出要求。」「隨後,鄭局長一行來到出境車道,重點對隨車查驗工作進行調研。在聽取完橫琴站領導有關實施隨車查驗的可行性及前期準備情況的匯報後,他與在場領導圍繞實施隨車查驗將會遇到的困難以及勤務組織、查驗流程、場地條件等問題進行了研究分析,並親自進入通道和查驗房內親身體驗隨車人員清點、人證對照、溝通協調等執勤細節。他還對車道查驗設施改造提出了指導意見。調研期間,鄭百崗局長就隨車查驗、口岸發展和隊伍管理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他強調,隨車查驗工作要綜合考慮多種情形,充分評估各種困難,認真分析利弊得失,保證切實可行;要根據口岸實際,逐步實施,穩步推進,避免引發矛盾,確實將好事辦好;要不斷完善勤務流程,加強通道監管和車體檢查,防止不法分子藏匿車體偷渡,保證管控安全。」

遺憾的是,鄭百崗局長考察的是橫琴口岸的隨車查驗通道,而不是拱北口岸出境車道的隨車查驗問題。而相對地,拱北出境車道的車流量更多,而且與出入境口岸大堂的距離更遠,也就更需要優先解決此問題。或許,鄭局長既然是千里遙遙地來到珠海考察通關設施,是曾一併考察珠海出入境口岸的主體——拱北口岸,並與考察橫琴口岸的隨車查驗通道相對應,也考察了拱北口岸的出境汽車通道的隨車人員查驗廳的場地設施的,只是由於網站沒有報導,外界不得而知罷了。但願,鄭局長在親身考察過珠海邊防總站尤其是隨車人員查驗設施之後,深切體驗到人車分離對旅客尤其是老人和幼童的不便,及「一刀切」地停止隨車證效力的做法,或會與邊防檢查系統響應中央及胡總書記、溫總理「與人為本」的精神,是仍存在著一定距離的,不能忽略,必須盡快予以解決。

由鄭局長考察珠海邊防總站,想到了那個停止隨車證效力的「禁令」。據說,珠海拱北口岸是「白狗偷食,黑狗遭殃」中的「黑狗」。是因為有人向中央有關部委舉報,在珠海總站以外的其他一些口岸的汽車出入境通道,發生了不是按照政策規定發放隨車證,而是出售隨車證,並因而導致被引渡集團利用,用以在車體上藏匿載運偷渡人員非法越境的事件。而鄭局長在橫琴口岸考察時,特別囑咐要「加強通道監管和車體檢查,防止不法分子藏匿車體偷渡,保證管控安全」,可能就是有所本。因此,為了遏止違紀歪風邪氣,就下達指示,全部停用隨車證,待尋找到適妥辦法後,再按新規辦理。而未有發生上述情事的拱北口岸,因而也被「一刀切」地執行了。

要整頓隨車證簽發的混亂狀況,這是為了加強管理,及防杜腐敗和違反法律之舉,當然是其需要,也值得支援。但由於配套措施未能跟上配合或以其他替代措施填補「真空」,而致使在此領域上的「以人為本」承諾落了空。

其實看來,拱北邊防總站是計劃採取配套措施,以替代隨車證的。有關《任英超總站長到拱北站調研指導工作》的報導就顯示,珠海邊防檢查總站在接到有關停用隨車證的指令後,為了方便老幼隨車客通關,是在拱北口岸出境車道規劃了查驗廳的場地設置的。而從調研的目期是去年 十二月十三日 ,而上頭的停用隨車證指令是從今年 一月一日 起生效的時間交叉點看,違就極有可能是為了在 一月一日 停用隨車證的同時,啟用出境車道的查驗廳,對隨車人員進行查驗。

但不知為何。這個新設查驗廳並沒有在 一月一日 啟用。因此,坊間就有不少小道消息在流傳。有說是邊檢積極、海關及檢疫消極,因而未能配套實施的;也有說是新任的鄭局長實地考察後,指示「暫停執行」,待返回北京後,全國各口岸統一部署後,才正式實施的。

再過幾天,就是中國傳統春節,可能有許多澳門居民駕車全家出遊;再過兩個多月,就是清明節,也將有大量澳門居民駕車全家返鄉掃墓祭祖。即使是在平時,也有不少澳門居民是在澳門工作,在珠海或中山住宿的,每日都要駕車往來,包括搭載家人在內。在入境汽車通道設有隨車人員查驗廳,人車匯合感到方便;但在出境汽車通道因沒有隨車人員查驗設施,則太不方便了。但願,拱北邊防總站能盡早向其上級主管部門說明情況,盡快在出境汽車通道安排隨車人員查驗設施和流程。

其實,廣東省政協的澳門委員,早在三年前就提交過加強拱北口岸管理的提案,其中一項內容就是汽車出境通道應與入境通道相對應,也實行對隨車人員的查驗。去年三月的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澳區常委楊俊文也曾提案,建議盡快參照澳門往珠海車道模式,在珠海往澳門車道側設置隨車人員驗放通道。而這幾天舉行的珠海市政協會議期間,也有澳門區委員指出,拱北口岸汽車出境通道停用隨車證後,造成人車分離,老、幼乘客甚不方便,應當盡快解決。

提案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重要方式,而各單位元的承辦政協提案的工作,也是為了發揮好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具體體現。相信,上述提案已交由公安部邊防出入境管理局及珠海邊防檢查總站承辦,因而應當正確對待政協提案,予以落實整改。

(發自貴陽)